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股债再现跷跷板效应 新基发行拥“债”自重

2022年11月07日 17:39:4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世鹏

  在年内权益市场震荡、债券等固收资产受追捧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老基金规模和仓位变化等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特别是,在7只百亿级同业存单基金和多只政策性金融债等产品助力下,前十月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达7458.32亿份,占总发行份额的比例超过了60%;三季度债券平均仓位水平提升至21.56%,增加1.29个百分点。此外,近20只排上11月发行档期的新发产品中,依然不乏同业存单基金、嘉实长三角ESG纯债基金等产品。

  公募投研人士直言,当前股债性价比仍处于极端位置,市场对票息资产的追捧力度较强。四季度交易核心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后续关注3年、5年AAA城投债骑乘策略,以及银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流动性较好、可投规模较高的产品。

  多只百亿债基诞生

  股债跷跷板效应,首先表现在基金发行领域。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共有1154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11814.10亿份。其中,226只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为1256.36亿份,428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为2597.07亿份,两者合计3853.43亿份,占总发行份额的比例为32.62%;而348只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为7458.32亿份,占总发行份额的比例达到63.13%。

  从单只基金来看,年内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基。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3日,首募规模达150亿元,由招商基金绩优基金经理马龙管理。成立于8月的中融恒通纯债,首募规模也有80亿元。此外,交银中债1~5年政策性金额债、惠升中债1~5年政策性金融债、博时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等细分领域的被动债券产品,成立规模均在70亿元以上。

  此外,多家公募年内密集发行的同业存单基金,也为固收类产品的走俏作出了贡献。广发基金、平安基金、国泰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7家公募发行的同业存单基金,首募规模均达到了100亿元;建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夏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规模也均超过了80亿元。

  跷跷板效应下固收基金固然占优,但权益基金为数不多的亮点也不能忽视。比如,绩优基金经理赵诣加盟泉果基金后发行的首只基金泉果旭源三年持有,首募规模取得了99.07亿元的亮眼成绩;由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首募规模为99.08亿元;成立于年初的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首募规模也有59.8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到了54839户。

  管理规模超8万亿

  在存量基金规模和投资仓位方面,债券型基金也同样表现出了“向上”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依旧维持在26万亿元以上。其中,债券型基金数量达到2977只,环比增幅为3.55%,管理资产规模已达8.05万亿元,环比增幅为4.82%;混合型基金数量为4269只,环比增幅为2.45%,管理资产规模为4.99万亿元,环比降幅为8.89%;股票型基金数量为1940只,环比增幅为3.85%,管理资产规模为2.28万亿元,环比降幅为7.31%。

  除规模增长以外,三季度以来基金经理对债券的配置意愿渐渐增强,仓位也随之提高。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的债券平均仓位水平由上季度的20.26%提升至21.56%,增加了1.29个百分点。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中科沃土基金、尚正基金、南华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合煦智远基金、长安基金、安信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兴业基金等增加了债券的持仓比例。

  具体配置方面,三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对券种的配置比例有一定变化,金融债仍然占据第一大持仓,中期票据占比增长至18.32%。可转债方面,截至2022年9月30日,有可转债持仓的基金共计2986只,数量较二季报的2590只显著上升;基金的转债持仓总市值为2804.45亿元,较上一季度末环比提升0.84%。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有19只债券型基金排上了发行档期。其中,汇添富鑫悦纯债基金、国泰利盈6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基等7只基金于11月7日起公开发售。此外,11月发行的债券型产品中,还有中融基金、鹏扬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以及嘉实长三角ESG纯债基金等主题类产品。

  骑乘策略赚取收益

  基于上述跷跷板效应,公募进一步对债市行情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针对近期的债券行情,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基的基金经理马龙在三季报中直言,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波动幅度有所加大,10年国债收益率呈现先下后上态势。分品种看,三季度信用债走势与利率债出现分化,7月至8月中旬信用债收益率下行趋势与利率债一致,且下行幅度大于利率债,5年、3年和1年AAA中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均下行约35bp~40bp,不过后续在回调过程中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幅度略小于利率债,反映出市场对票息资产的追捧力度较强。

  长城基金表示,近期基本面高频信号持续偏弱,经济中期筑底概率虽在上升,但短期难以确认。总体上,在宽松预期兑现之前市场仍有阶段性博弈机会,但考虑到微观交易拥挤度高于7~8月,需灵活关注止盈时点。

  “当前股债性价比仍处于极端位置,这种极端定价不会快速纠正,但终会修复。修复的动力源于对经济信心的重建,以及新增长中枢的不确定性消除。四季度基本面或超预期,带动市场情绪修复,但这个时间窗口需要投资者更有耐心。”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说。

  基于此,魏凤春表示,三季度资金面是债市核心博弈因素,四季度交易核心将回归经济基本面。经济基本面站在债市利多一方,对利率保持中性偏谨慎,利率债短期3、5年收益率曲线较为陡峭,可通过骑乘策略赚取短期收益,后续关注3年、5年AAA城投债骑乘策略,以及银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流动性较好、可投规模较高的产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