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姜黄补剂可能伤肝

2022年11月08日 14:52: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小规模研究表明,姜黄素补剂的活性成分可以缓解某些炎症,因此越来越受欢迎。

  近日,美国胃肠病协会年会公布了5例与姜黄素补剂和姜黄茶有关的新发肝脏损伤病例。肝损伤导致这些患者皮肤变黄,所有人经治疗后均已痊愈。

  无独有偶,截至2021年5月,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已经接到十多起与姜黄相关的肝损伤病例报告。

  姜黄是姜黄属的一种黄色香料植物。现在,它已经成为一种受欢迎的补充剂,因为有小规模研究表明,姜黄中的姜黄素可以轻微缓解关节炎和花粉热等炎症的症状。

  在美国胃肠病协会年会上,洛杉矶凯撒医疗中心的Angeline Luong介绍了与姜黄素补剂和姜黄茶有关的新发5例肝脏损伤病例中的1例——一名49岁的女性没有潜在健康问题,只是在按照说明剂量连续服用姜黄素补剂3个月后,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在暂停服用补充剂后,症状消失。但当她恢复服用后,症状又出现了,并且皮肤和眼白开始发黄。经验血和肝部检查显示,她的肝损伤很严重。

  Luong说,该病例皮肤和眼睛变黄是因为肝脏无法正常处理胆红素,继而导致了黄疸。胆红素是红细胞在自然分解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橙黄色物质。

  纽约、佛罗里达和新泽西州的研究人员也公布了类似病例。这些病例的共性在于都按照补充剂包装上的推荐剂量服用了姜黄。

  此外,得克萨斯州贝勒医学院的Prisca Pungwe描述了一名62岁的女性在连喝3周姜黄茶后出现恶心、腹痛和眼白发黄的情况,经检测证实为肝损伤。

  澳大利亚悉尼阿尔弗雷德王子医院的Ken Liu表示,姜黄素补剂是美国第四畅销的药草补充剂。绝大多数服用该补充剂的人不会出现肝损伤,但某些人因为基因原因会受到影响。

  “服用的补充剂会被消化并吸收,随血液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代谢过程由肝脏中的酶完成,这些酶在基因上因人而异,有些人将姜黄素变成惰性、无害成分,而另一些人则将其转化为有毒成分。”Liu说。

  Luong指出,服用姜黄素补剂比通过食物摄入姜黄的风险更大,因为前者通常含有促进姜黄素吸收的添加剂。

  随着草药和膳食补充剂越来越受欢迎,Liu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肝损伤,有些人甚至需要进行肝移植。美国和欧洲人群中都产生了类似的趋势。(徐锐)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光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