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首批40只个人养老金基金亮相 资本市场再迎源头活水

2022年11月14日 19:54: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裴利瑞 余世鹏

  个人养老金时代的序幕正在拉开,各项准备工作和业务细节也在加速落地。

  11月11日,易方达、华夏、交银施罗德、富国、汇添富、广发等23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个人养老金专属Y份额,并进行管理费和托管费五折的费率优惠,降低投资者个人养老金投资成本。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首批名单共计40只基金产品,每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入选一到两只。业内预计,未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将进一步扩充,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进行长期投资,积累个人养老金。

  基金行业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快速落地,不仅可以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量,也有望推动我国个人养老金理财规模的快速增长。更进一步看,个人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类似,通过引入增量稳健资金,可以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源头活水。

  首批40只个人养老金

  基金产品发布

  11月11日,易方达、华夏、交银施罗德、富国、汇添富、广发、嘉实、中欧、博时、南方、万家、华安、招商、银华、鹏华、工银瑞信、景顺长城、天弘、建信、大成、中银、华商、民生加银基金等23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个人养老金专属Y份额,并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首批名单共计40只基金产品。

  例如,截至2022年9月底,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养老FOF基金总规模超164亿元,全市场排名第一。此次个人养老金首批基金产品出炉,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交银施罗德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FOF位列其中,其中成立于2019年5月30日的安享稳健养老FOF在逾3年的运作时间里,年化收益4.80%,已成为百亿级别的养老FOF基金。

  从获批产品类型来看,各家基金公司也各有特色。例如,易方达基金旗下增设Y类份额的两只产品,分别是一只目标日期基金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持有FOF和一只目标风险基金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持有FOF;华夏基金有2只目标日期基金产品入选,分别是华夏养老2040三年和华夏养老2045三年;万家基金入选的则是两只目标风险型产品,分别为万家平衡养老FOF和万家聚优稳健养老FOF。

  易方达基金经理汪玲表示,Y类份额推出,意味着养老FOF开启了服务个人养老金的新时代,未来公司会在养老产品布局、系统建设、投教服务等多方面持续深耕,努力服务好大众养老理财需求。

  与此同时,按照《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家基金公司也对成立后的专属Y份额实行管理费和托管费五折优惠,拟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以降低投资者个人养老金投资成本。

  例如,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Y类份额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实施0.40%和0.1%的优惠费率,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持有混合(FOF)的Y类份额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实施0.45%和0.075%的优惠费率,均相比普通的A类份额打了五折。

  “Y类份额的推出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仅面向个人养老金客户申购的基金份额类别,Y类份额的核心特点是施行管理费、托管费的费率优惠,首批Y类份额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将在原有A类份额的基础上进行五折优惠”,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此次Y类份额的推出,凸显公募基金行业服务我国养老保障大局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公司立足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积极响应国家让利于民的政策引导,对公司旗下养老基金新增Y类基金份额,并对新增份额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五折费率优惠,有效激发老百姓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意愿,充分彰显公司金融为民的初心。

  个人养老金

  理财规模有望大幅增长

  实际上,一直以来公募基金都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的主力军。这些过往经验,在个人养老金背景下,将有助于提升公募的稳健长期资金规模和投资胜率。

  在过往经验方面,华夏基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社保基金18家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16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有14家是公募基金(占比超过66%),年金基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有11家是公募基金。截至2021年末,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合计超过3.9万亿元,占比近60%。“据公开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已助力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分别实现8.3%、6.5%、7.2%的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

  个人养老金业务能给公募基金带来多大业务增量?招商基金表示这需要结合后续政策落地节奏和实际试点效果进行更进一步评估。但整体来看应该有两个方向的机会:一是12000元政策试点额度内的产品销售规模的增长,二是因社会对个人养老金关注度提升带来的养老目标基金等具备个人养老金投资特征产品的增量。“从绝对值上看,后者的意义和规模可能会更大。”

  创金合信基金则对记者表示,根据中信证券研报预测,到2035年个人养老金理财规模或将达到12万亿元。“我们按照养老理财30%、养老储蓄25%、养老目标基金20%、个人养老保险10%、其他15%的比例预估,预计配置养老目标基金的比例为20%,接近2.5万亿元规模,未来10年约有25倍增长空间。”

  资本市场迎来更多源头活水

  更进一步看,个人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类似,不仅给公募基金等个别行业带来业务空间,还会通过引入增量稳健资金,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源头活水。

  博时基金认为,个人养老金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源头活水”是有成熟案例的。比如,从海外实践来看,个人养老金能够缓解公共养老金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并可集中广大民众的长期稳定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

  具体到中国方面,博时基金说到,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在未来5年至10年时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庞大的养老金规模,有望为股市带来更多稳定的增量资金,进而促进资本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或将带来一批稳定、优质的长期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扩容,同时这还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波动风险较大的现状,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有助于补充社会养老金资金;另一方面,养老基金追求中长期稳健收益,同时发挥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的优势,两者结合可使得资本市场和养老金增值形成良性循环,共同发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