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2年808小时!这个浙商大女孩的每天都与志愿服务有关

2022年11月15日 10:17: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陆亚红 林晓莹

  进入浙商大2年,她在“志愿汇”系统中记录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808小时,参与志愿活动达到200多项。如果用坚持每天志愿服务一小时计算,公共管理学院社工班大三学生蔡思怡在浙江工商大学里的日子,每天都与志愿服务有关。

  在上大学之前,蔡思怡并没有接触过任何志愿活动,被浙江工商大学录取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浙商大公管青志,如愿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

  去年8月,蔡思怡主动联系社区,加入了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为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登记。她笑称做志愿就是“回血”“补状态”。对如今的她而言,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的调剂”——离开它几日,生活便食之无味。

  当时天气将近四十度,核酸检测点只搭建了一个大棚,一天下来,蔡思怡的手指都被汗水泡得发皱了。她还清晰地记得,因为她的手太小了,手套的位置总是空了一节,导致有时候按屏幕会不灵敏。

  两年里,她参与了数不清的活动、也有机会在各种场合得到历练。认识这位女孩的人,无不赞叹于她的沉稳和坚定——但其实这是长期高强度的学习工作逼出来的,大一、大二是课程最多的阶段,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半,除了上课,她的时间就是用来做志愿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志愿者的工作处处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和精神。在忙碌而充实的培训和实践中,蔡思怡始终持续学习,不断进步。虽然在志愿汇上蔡思怡的志愿实数是800多小时,但实际上的服务时间远远超于这个数字。她参加的很多志愿活动没有志愿实数,也没有补贴。当问及为什么,蔡思怡回答是“尝试”。

  “很多人说疫情的浪潮给大学生带来种种挑战和遗憾,但我认为疫情也在方方面面带给我们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去寻找一些新的方式来适应这种随时变化的不确定性。”

  而提到“情怀”,蔡思怡说记忆犹新的一次重大专项志愿活动就是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大会,她全程参与其中。

  如今,她仍然记得校庆文艺晚会那天结束服务后,所有浙商大志愿者站在舞台中央齐声呐喊:“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蔡思怡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还很热衷于引导有意于志愿的人进入到志愿活动中去,她为他们推荐志愿活动,让他们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去。

  “在利他主义精神的引导下选择了秉持利他主义精神的社会工作专业。”蔡思怡解释,“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就是在实践利他的过程,就是内在价值的体现。”

  对蔡思怡来说,志愿活动是她还未完全踏入社会的时候一扇观察社会的窗户。在志愿活动中,她总是能接触到不同的人,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对不同的人和事产生新的了解,突破传统认知,认识到不一样的观点。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