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甬丽合作”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2022年11月15日 16:1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徐军 施洋洋

  本报讯 11月15日,2022“甬丽合作”增材制造研究学术大会暨宁波第二十届学术大会丽水分会场活动举行。大会由宁波市科协、丽水市科协联合主办,是2022“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周子活动之一,以“深化增材制造研究,赋能智能制造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对精密制造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交流讨论,搭建企业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今年是“甬丽合作”二十周年。多年来,宁波、丽水两地立足“丽水所需、宁波所能”,坚持“山有所呼、海有所应”,聚焦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创新驱动等领域,协力促进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地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推动产业合作再深化、创新驱动再发力、人才共享再提速,携手助力山海协作取得新突破。

  宁波市科协主席刘立群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宁波、丽水两地搭建了柔性引智、学术交流、山海协作的合作平台,甬丽两地科协将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发挥好自身的组织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为推进山海协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丽水坚持“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索引人才”,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统筹推进产业、创新、人才、政策和服务“五位一体”工作措施,强化人才科技融合发展,引领产业跃迁升级。目前已累计引进(留丽)高校毕业生20219人,柔性或全职博士1096人。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共129个;1-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7.1%,居全省第二,连续17个月保持15%以上增速。今年上半年,丽水发布了人才科技新政“38条”,奋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生态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丽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在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征程上,迫切需要更多的人才力量支撑。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伶俐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国各级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丽水,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丽水把脉问诊、链接资源,支持丽水在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上争先进位、探路先行。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浙江省增材制造产业不断集优成势、由势转能,研发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曾肖芃建议,甬丽两地科协要更紧密携起手来,推动“山海协作”再深化,导入“高端资源”再提速,聚焦“关键技术”再突破。坚持创新引领打造“最强引擎”,壮大生态工业增强“动力之源”,凝聚多方合力,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为高水平推进“两个先行”建设贡献科协力量。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是下一代工业革命的驱动引擎。该项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士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卢秉恒以丽水市主导产业集群产业链精密制造(现代装备)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向大会送来祝贺视频。

  大会现场,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怀学、辽宁省能源材料及器件实验室副主任吴爱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国家引才计划专家杨勇、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郭东海、宁波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军分别就《飞行器新型结构的增材设计-制造-评价一体化技术应用及发展》《先进激光增材制造关键材料及产业技术》《金属增材制造装备创新与探索》《大尺寸粉末床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研发》《增材制造高温合金粉体的发展与制备技术》作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