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公募基金新品升温态势明显

2022年11月22日 18:11: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赵学毅

  进入11月份,虽然A股出现强劲反弹,但股指依然处在相对低位。不过,公募基金新产品发行却日渐火热。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1月17日,月内开始发行认购的基金多达132只,半个月时间已接近10月份发行基金总数量的八成。从参与发行的基金公司来看,共涉及40家基金公司,不乏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实现盈利的最主要来源是收取的基金管理费,而决定管理费多寡的是基金资产规模。为了扩大基金管理规模,基金公司通常热衷在市场高位发行新产品,投资者认购基金的意愿也较强,此时发行新基金,不但募集规模大,甚至还供不应求;而在市场低位时,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不高,基金新产品发行成功率不高,即便发行成功,募集规模也相对有限。比如,2015年4月份,上证指数曾处于4500点相对高位,当月多达98只基金发行,平均发行份额26.41亿份。

  今年11月份伊始,尽管上证指数一度徘徊在3000点,但基金新产品发行升温态势越发明显。笔者认为,这一现象有三点启示:

  一是基金公司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整体转好,A股估值水平趋于合理,发行新基金也是合理的。今年三季度以来,经济形势有所恢复,市场流动性趋于平稳。作为预测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可控。现阶段选择低位持有股票,就成为基金发行火热的主要背景。

  二是基金公司积极响应“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基金产品”的号召,践行长期投资、“逆向销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适宜引导投资者入市并长期投资,将提高投资者获得感。低位布局、长期投资的战略决策,不但考验基金公司坚信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决心,也考验着其对自身权益投资能力的信心,还考验着基金经理的长线投资能力。实施这一战略决策,有利于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将从技术上破解行业痛点,优化投资体验。

  三是基金发行回归基金产品定位,提升基民的投资体验,不再让基民承担高位发行基金带来的大幅度回撤。这一变化,将成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稳定、效率与公平、高增长与可持续的关系,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有理由相信,只要基金公司不再以管理规模论英雄,不再“逢高”发行新产品,时刻心记“让利于民”,率先围绕投资者利益,不断塑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就一定能不断迈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