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天道酬勤写人生

——记绍兴分行行长郭正晓
2022年12月08日 09:38: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潘伟英

  前些年,电视剧《亮剑》深受颇多观众的喜爱。剧中的李云龙特别受人仰慕,在他的率领下,他的部队逢敌必亮剑,剑锋过处,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在民泰银行绍兴分行,也有这样一位事必躬亲、待人和善的领导,在他的带领下,全行员工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以小我赴家园,以奋斗立天地,用努力和拼搏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金融之歌。他,就是绍兴分行“掌舵人”郭正晓。

  这一年,在郭行长的带领下,绍兴分行存贷规模实现“井喷”,首破90亿元,网点布局实现全市覆盖,资产质量日渐提升,员工队伍朝气蓬勃,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客户们的认可,获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先进集体奖”。

  回顾这一年来绍兴分行取得的成绩,和郭行长正确的经营方针和他“天道酬勤”的工作态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勤于思考

  每天上午八点走进行长办公室,郭行长就早已坐在办公桌前,要么正在伏案疾书,要么正在和总行领导电话沟通工作事宜,他总是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在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块“党员示范岗”铭牌,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工号,时刻提示着他“以党员的身份,扛起责任和担当。”


  “在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口碑,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自从到了绍兴分行后,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兼行长,提出全行上下肃风整纪,要在客户心中树立良好形象,于是,他提出行班子“走访机制”,以身作则,每周带头走访企业,亲自为中小微企业把脉问诊各种发展难题,力争成为中小企业的财务顾问。

  “小企业之家,顾名思义我们要当好企业的财务顾问,让企业主感受到民泰银行的温暖。”为尽快给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授信,郭行长经常和授信审批中心的同事们一起日夜兼程地工作,白天走访,晚上“上会”,一刻不停歇,有时白天接连走了10余家企业,到行里已过晚上六点,他们尽管饥肠辘辘,但依旧饿着肚子召开贷审会,脸上没有一丝疲惫和困意,依旧精神抖擞、激情万丈。这一年,分行授信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实现了单笔业务平均审批时长不超过1.5天,单笔最快用时仅1小时,刷新了分行授信审批速度。

  “郭行长都这么卖力工作,我们怎能不努力?”“跟行长们一起走企业,我们新员工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郭行长事必躬亲、以身作则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干部和员工。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自从郭行长到绍兴分行担任“掌舵人”之后,时刻心系客户,想客户之所想,思客户之所思,用诚信和实际行动换来了客户们的信任。这一年,为帮助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绍兴分行从细微处入手,根据贷款企业财务状况,灵活运用利率、期限、额度、还款方式和担保方式五要素,为企业提供了最优化的金融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手把手服务。郭行长以诚待客,和客户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很多客户也把他当成了朋友,新昌县的一家机电公司负责人一次得知郭行长到访新昌,便热情地邀请他叙旧。

  勤于经营

  “每天营业收入多少?每天开支多少?每天要放多少笔贷款才可以收支平衡,实现盈利?”郭行长心里有个算盘,有事没事都要算上一阵,他说,“只有精打细算,绍兴分行才能早日实现‘百亿梦’”。

  为提高费用使用效率,最大程度激发机构加快业务拓展,分行修订《2022年度辖内机构费用控制方案》,将有限的发展费用最大程度用于机构拓展和业务扩张,逐步形成了业务发展和费用支持的良性循坏。

  为解决后备不足、业务人员成长速度缓慢等问题,郭行长提出实施“1333”制,大力推行大部门小组化,将17个业务团队分组成26个小组,每个团队设立三个小组,每组三个人,一组存贷大于等于6000万元,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微投贷PK赛,每月综合完成率60%以上的参与奖金池分配,每月奖金池18000元,奖励由小组长进行二次分配,通过此举激发营销人员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充分发挥老客户经理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等优点,做好“传、帮、带”三字文章。“部门小组化,只要执行到位就可以真正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效果,支行和团队就会实现向上的良性发展。”诸暨店口支行行长蒋鑫儿说起部门小组化带来的好处头头是道。

  为充分发挥正确不良处置资产促进银行业务合理、健康发展的作用,今年以来,绍兴分行采取“动态授权”和“动态清零”双联动,全力压降不良。“动态授权”,是指加大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机构风控及权限管理执行情况,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机构,采取谈话、下调授信权限或调整岗位的措施。对风险管理优秀的机构,适时上调审批权限。“动态清零”,是指创新设立机构资管中心,对重点机构的不良处置采取“集中管理、集中处置”措施,逐步压降潜在风险,实现“动态清零”。

  勤于关爱

  “多亏了郭行长的照顾,我才可以兼顾工作和家庭。”在行班子一岗双责评估会议上,绍兴分行行长助理周巧巧向郭行长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也道出了很多员工的真实心声。

  一年来,郭行长时刻严控成本,对所有不必要的开销一律压降,在成本管理上,他简直是个“葛朗台”,但他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员工智慧,为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设立专项考核资金,包括业务小组竞赛绩效奖金、风险经理激励奖金、业务团队竞赛专项费用、支行竞赛专项费用、市场部和审批中心激励资金、储蓄存款专项营销物资费用、行政人员专项激励奖励共计13项。同时,为“肯干活、愿干活”的员工畅通晋升渠道,为全行员工搭建了发展舞台,今年先后提拔了13名员工。

  “绩效考核是营养液,绍兴分行通过‘多劳多得’‘多岗多得’的绩效分配方式,全面激发全行员工的战斗力”。今年,绍兴分行完善各部门、各机构行政员工绩效考核方案,按月考核按季评分,指标制定合理,结果准确、公正,同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薪酬挂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同时,借助每季度经营分析会,对每季度各条线优秀员工、业务精英进行颁奖表彰,并每季组织开展一次内容丰富的团建活动,奖励优秀员工一个释放心情和压力的机会。

  “天道酬勤,我希望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改变分行的工作氛围,改善民泰银行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郭行长时刻用“天道酬勤”四个字勉励员工平静地去面对舍和得,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勉励。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