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丁国骅:在微生物集群中找到致富“金钥匙”

2022年12月16日 09:37: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在丽水山间水流较急、水质较好的水域里,栖息着一种杂食性的小型溪流性经济鱼类,它的肉质非常细腻,味道极其鲜美,营养特别丰富,它就是光唇鱼,又称石斑鱼。近年来,随着光唇鱼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其价格也不断攀升,开展人工养殖光唇鱼也成了山区渔民致富的途径之一。

  “野外捕捉的光唇鱼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过度捕捞又容易造成其野外种群数量减少。”丽水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伟告诉记者,他们在养殖过程中发现,人工养殖的光唇鱼存在个体发育快慢不均衡的问题,当时这个技术难点成了制约公司发展一大难题。随着科技特派员丁国骅博士到来,并提出将“肠道微生物”纳入到光唇鱼的健康养殖中,这项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大大提升了饲养光唇鱼的产卵率、卵的孵化率以及幼鱼的生长率。“今年,我们与丁博士共同建立了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20余亩的示范养鱼场。新的健康养殖技术应用后,企业增收40余万元。”潘建伟说。

  丁国骅是丽水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动物生态学、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2021年入选丽水市第七批科技特派员名单,被派驻在龙泉市石达街道开展相关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今年,丽水市科协出台了“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政策,丁国骅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加入到了“县域专家科技服务团”的队伍中来,主动与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结对,针对光唇鱼开展评估肠道微生物群落对人工养殖光唇鱼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为企业科学养殖、做好品牌建设和扩大消费者群体提供科学证据,为促进浙西南山区光唇鱼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考察企业时,我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我的专业知识,关注水生动物个体健康可以以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研究为主,通过对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分析,了解影响个体生长发育的优势菌群,并通过合理改善饲料中的成分来进行调节,以促进个体健康生长。”谈及该项健康养殖技术,丁国骅说:“我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将‘关注肠道微生物’纳入到光唇鱼健康养殖中的设想。技术团队随即与企业协作开展了‘肠道微生物在光唇鱼健康养殖中的示范应用研究’项目。”

  锚定技术目标后,丁国骅团队开始从合作企业中定期收集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光唇鱼,带回实验室开展研究。他从比较野生光唇鱼和人工养殖光唇鱼幼鱼和成鱼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差异,比较人工养殖过程中仔鱼、幼鱼、种鱼和商品鱼体内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差异等方面着手,最终分析发现不同发育阶段的光唇鱼肠道微生物群落存在差异。其中,光唇鱼的肠道菌群中以气单胞菌、不动杆菌为主,幼龄阶段光唇鱼的Bacteroidetes(拟杆菌门)的菌群数量较少,但存在较为丰富的Planctomycetes(浮霉菌门),而成年光唇鱼肠道菌群趋于稳定,菌群丰富度也显著高于幼龄阶段。在水产养殖中益生菌的使用已较为普遍,资料显示,常用益生菌种类包括酵母菌、梭菌、芽孢杆菌等,这些益生菌对光唇鱼生长发育有益。丁国骅随即着手将有益益生菌添加进光唇鱼饲料中,以提升其健康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关于人工饲养的光唇鱼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研究较少,丁国骅及其技术团队所做的该项研究,不仅促进了光唇鱼健康养殖产业的发展,还为鱼类肠道微生物的形成和建立、物种组成以及功能研究提了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