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国家中医药局:第十版诊疗方案中的中医治疗部分更加严谨、更加科学

2023年01月09日 15:53: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史迎春 刘婷玉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今天(1月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局医政司司长贾忠武介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特别是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了医疗救治。这次方案修订,中医治疗部分也是按照这一要求进行的。

  一是保持了延续性。中医专家分析,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中医核心病机没有变化,因此,本次修订,在结构上没有大的变化,保留了九版方案经临床检验依然行之有效的主要内容,保持了诊疗方案的延续和基本稳定。

  二是体现了针对性。针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部分患者出现了肺部感染,以及一些恢复期患者咳嗽明显的情况,国家中医药局在轻型部分增加“疫毒束表证”;在重型、危重型部分增加“阳气虚衰,疫毒侵肺证”;在恢复期增加“寒饮郁肺证”,更加针对当前临床救治要求。

  三是增强了实用性。在重型、危重型部分增加“重型、危重型随症用药方法”,总结出多种临床常见的症状,针对这些症状,提出具体的方药,使之更加贴合临床实际,方便临床医生特别是非中医专业的临床医生考虑使用。

  四是坚持了严谨性。此次修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和北京、广东、四川、山东等地一线中医专家共同完成,多次研究论证,广泛征求了目前仍在一线的中医专家的意见,最终形成了第十版诊疗方案中的中医治疗部分,更加严谨,更加科学。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