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北上资金回流 外资用行动投票

2023年01月17日 19:12: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蕊

  1月16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58.43亿元,创下近期新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更已超过798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也不过900亿元。北上资金回流之凶猛,可见一斑。

  北上资金为何在近期大举加仓A股?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美元持续下行,人民币快速升值,外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尤其是最新公布的美国通胀如期缓解,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本轮加息步入尾声的预期。事实上,2022年11月至今,外资已成为A股重要增量资金之一,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规模接近1750亿元。

  受疫情防控优化、房地产政策加码、对外开放加大释放积极信号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强化,A股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持续提升。随着防疫政策优化和稳增长政策发力,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进入复苏周期已成市场共识。近期多家外资机构亦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GDP增速目标。

  2017年和2019年也曾出现过岁末年初人民币升值叠加北上资金流入的情况,其中的共同点在于:均发生在美国经济景气相对走弱,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升温的时点;北上资金持仓占比提升的行业与市场收益率占优的行业重合度高,并与市场预期互相强化,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观察北上资金动向,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前觉察A股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主题。从近期北上资金的流向来看,外资加码的重点主要是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显然,伴随着国内经济重启,押注消费和金融成为不少外资机构的选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月增持最多的3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月增持市值分别为84.2亿元、78.56亿元和74.31亿元。此外,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中国中免等北上资金偏爱的大白马,也是加仓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施罗德投资、瑞银、富达国际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都在近期增持了贵州茅台。毕竟,相比于之前已经一定程度上体现市场预期的旅游、酒店、航空等服务型消费,消费商品或许有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