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绍兴:“四防”并举护汤浦水库库区安全

2023年01月28日 13:39: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沈兴国 张斯旭 任杰

  连日来,绍兴市原水集团的职工们仍然奋战一线,通过加强人员应急值守、设备保障、数字赋能、宣传引导等为主要内容的“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举措,确保汤浦水库库区森林安全,从而保障平稳有序供水,让全市百姓过上平安祥和的春节。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汤浦水库是绍兴主要的饮用水源,流域面积460平方公里,现有山林面积54124亩,其中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50878亩,被绍兴市人民政府划定为森林消防常年禁火区。这些山林起到了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然而,库区山林中有坟墓5000余座,按照汤浦当地风俗,春节期间是群众祭祖扫墓的高峰期,鉴于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绍兴市原水集团采取“四防”并举确保库区安全。

  确保库区安全最关键的还是人的要素,即需要“人防”。为此,汤浦水库详细制定了2023年春节值守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春节期间(1月21~27日)计划投入防灭火应急执勤人员582人次。库区管理科科长杨忘宋介绍,正月初一(1月22日)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执勤人员就开始对库区15个管护点、3个防火检查站实施网格化防火执勤检查。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护林员”的董洋已经连续多个除夕夜都在坚守岗位,他说,虽然自已没能回家吃团圆饭,难免家人有所抱怨,自己也有失落感,但想到这事关库区安全觉得值了。

  加强库区消防安全,汤浦水库库区还不断充实森林消防设备,坚持做好强有力的“物防”准备,如备有各类水泵18台、水带12000余米、背负式风力器6台、油锯8台和23套个人新型装备等器具。平时落实专人保管,每周开展1次性能检查,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节前,汤浦水库早已安排工作人员盘点各类装备数量,进行性能检查,确保各类装备机具均处于良好状态,在出现火情时能发挥出应有作用。

  同时,汤浦水库采取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的“技防”手段,在森林防火领域持续运用好防火码、护林巡查平台、防火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数字化手段,如同给水库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立体监控库区,加强预警监测,配合巡逻艇和上山巡查人员,做到“水、陆、空”三位一体全方位守护水库,确保问题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此外,汤浦水库存还通过宣传引导,加强“联防”手段的实施。“您已进入汤浦水库常年禁火区,请自觉遵守库区管理相关规定,禁止携带火源、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一进入库区就听到防火警示语音,汤浦水库正使用库内及平王公路两侧的41只防火宣传喇叭实时进行提示。

  全方位、多渠道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是汤浦水库开展上下游联建工作的重要一环。春节期间,公司发送2000余条森林防火短信,在重要路段悬挂防火宣传横幅10条、彩旗300余面,准备2000株菊花赠送给祭祖人员,提倡文明祭祖。与库区周边村镇、派出所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据统计,截至1月25日,汤浦水库共计检查进入库区祭祖人员共计116批361人次,有效防止火源入库。   (绍兴通联钻 沈兴国 通讯员 张斯旭 任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