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激发住房消费潜力 全国多地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2023年02月01日 10:03: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维娜

  记者 许维娜

  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多场关键会议都释放出拉动住房消费的积极信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多个城市宣布阶段性取消或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要因城施策、精准调控的思路。近期,部分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反映这些城市楼市需求偏冷,需通过下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低居民刚需购房成本,提振市场需求,促进区域城市楼市加快恢复正轨。

  2023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据悉,如所在城市政策下限和银行具体执行利率跟随全国政策同步下调,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时,利息支出会有所减少。

  周茂华表示,部分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下调可能对区域银行息差构成一定压力,但考虑到随着楼市需求回暖,房地产企稳复苏,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信贷需求改善,区域经济复苏,银行整体盈利和资产质量仍将受益。另外,房贷利率下调主要针对首套房,短期对银行息差影响整体可控。

  据媒体公开报道,1月29日,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自即日起下调,中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已最新调整为3.8%(单利),适用地区为郑州市。也有多家银行称尚未收到相关通知,要根据总行统一安排。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春节假期后首地首套房贷利率突破下限。

  对于即将办理首套房按揭贷款的家庭来讲,这次调整将会有哪些实在的变化?据了解,本次调整之前,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普遍执行4.1%的标准。以100万元房贷、等额本息偿还30年计算,月供额将减少172.41元,即由4831.98元降至4659.57元。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城市有望跟进调整,利率下限有望降至4%以下,这部分城市多为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新房市场韧性较强,房价整体平稳运行,房贷利率或更多从加点数上进行调整。

  陈文静认为,房贷利率下降将有利于减少贷款利息支出,减轻还贷压力,降低住房贷款成本,政策持续放松有望促进正处于观望阶段的购房者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

  她还表示,随着供需两端政策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旺盛,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少数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经济环境以及房价预期仍较弱,市场修复需要更长时间。若政策执行到位,全国市场最早或将于二季度企稳。

  实际上,在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下发不久,江西九江、广东韶关等多地在春节前阶段性下调或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今年房地产政策的侧重点是什么?如何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提振2023年经济的会议和文件中,已有重庆、江苏、辽宁、广东、上海等多地把住房消费提振纳入到新一年经济发展的总框架之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春节节点较早,所以各地开工时间也比较早。从各地稳经济政策一号文或者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可以看出,对于提振经济需要快马加鞭。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地位明显提高,更是需要在1月份加快出政策,加快废除不合时宜的限制性政策。比如,金融方面,各地都提及了信贷方面的支持,尤其是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放宽等。

  周茂华还表示,目前国内楼市处于企稳复苏阶段,各地楼市复苏进度不一致,接下来对于部分城市楼市偏冷,房贷利率相对偏高,此前未做大幅下调的城市,接下来仍可能进行一定幅度下调,以提振市场需求,促进楼市加快恢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