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经理看好科技成长板块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
2023年02月01日 10:30:1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日前披露完毕,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出现明显变化:一是主动权益基金的整体仓位有所提升,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88.9%;二是与价值股相比,主动权益基金更加偏爱科技成长股,但调仓方向上有向医药、传媒和非银金融倾斜的迹象;三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行业仍是主动权益基金重点配置的对象。

  多位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2023年A股走势保持相对乐观态度。从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值得投资的优质资产,2023年或将开启上行周期。

  重仓食品饮料等行业

  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有所提升。从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基金仓位估算结果来看,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中位数为88.9%,相比上一季度末上升2个百分点,行业主题型基金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医药和金融地产主题基金规模提升幅度最大。

  配置风格方面,主动权益基金总体更加偏重对科技成长股的配置,与之相比,对价值股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

  从配置的行业来看,主动权益基金目前重仓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行业,占全部重仓股市值的14.5%、14.2%和12%,持股市值达到3365.8亿元、3290.9亿元和2798.4亿元。此外,电子板块、基础化工板块、计算机板块、有色金属板块、汽车板块的重仓配置占比也较高。不过与上一季度的持仓相比,主动权益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整体还是减少了对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等板块的配置,配置市值环比下滑196.2亿元和112.5亿元。

  不同于上一个季度增配国防军工、机械和交运行业,主动权益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医药、传媒和非银金融行业,其中医药行业增配幅度最为突出,配置市值环比增加507.6亿元。与此同时,港股配置比例出现了显著回升,伴随四季度港股震荡上扬及资金流入,主动权益基金所持港股市值占比由上一季度的5.5%大幅提升至7.35%。

  投资主线锁定科技成长

  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放眼全球,A股依然是值得投资的优质资产。对于2023年A股市场走势,其普遍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上述基金重仓股的仓位变化情况,同时验证了近期大多数基金经理在投资配置方向上所做的研判与解读。近一个月以来,众多基金经理投资主线的关键词普遍锁定“科技成长”“大消费”“顺周期”这三个板块。在市场风格方面,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具有长期成长性公司的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曾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我们对经济增长和盈利上行抱有更强信心,估值将走出底部区间,A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3年我们关注发展与安全并重的科技成长板块的投资方向,包括新能源、电子、计算机、军工等成长制造方向;以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困境反转的大消费,包括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商贸零售、食品饮料;此外,经济预期好转下的顺周期方向,包括机械、建材、建筑、化工等顺周期方向。”曾豪进一步透露。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A股市场而言,尽管近期经历了一定的上涨,但幅度并不大,我们认为2023年A股将是业绩与估值的双升之年,我们维持对高景气成长和顺周期方向的看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