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缙云县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落地,并享受到了绿色信贷利率 ——污染物指标换来真金白银

2023年02月03日 12:51: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谢佳俊 董浩 孙红菊

  “没想到排污权指标还能贷款,利率比其他贷款都低,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惠民政策!”近日,缙云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落地,浙江五东阀门有限公司以排污权质押形式拿到了100万元贷款,并享受到了绿色信贷利率。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其拥有的排污权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方式。区别于传统的质押模式,排污权质押贷款是对企业融资担保品的进一步丰富,可以将“无形资产”变为“真金白银”。

  “排污权作为环境资源要素,相对于机器、厂房等看得见的资产,是无形资产。”丽水市生态环境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现阶段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指标,经价值评估后,可作为质押物去银行贷款。”

  为给企业纾困解难,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联合人民银行缙云县支行、泰隆商业银行缙云支行对全县拥有排污权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在了解到浙江五东阀门有限公司有资金需求后,缙云分局会同泰隆商业银行缙云支行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服务,详细介绍了排污权价值、排污权融资政策。最终,泰隆商业银行缙云支行以排污权质押模式为企业发放贷款100万元,使企业排污权证上的数字变为支持企业的“真金白银”。同时,排污权质押贷款的绿色贷款利率优惠,帮助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

  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和抵质押登记办理过程中涉及多家部门,缙云县通过近日刚正式启用的全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一网通办”,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办理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参与排污权抵质押贷款的企业通过“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在线上提交申请,接着缙云分局核准企业排污权相关信息,再由泰隆商业银行缙云支行负责进行贷款审批,并将贷款利率、贷款金额等相关信息记入系统,最后经企业确认后形成闭环,即完成排污权抵质押贷款。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示范引导,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复制推广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积极用足企业间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业务,排污权收储等排污权新政策,盘活企业生态资源权益资产,全面助推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转型。谢佳俊 董浩 孙红菊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