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最新报告显示—— 亚洲贸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3年02月09日 11:00: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蔡本田

  2月7日,亚洲开发银行(ADB)发布的2023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指出,亚洲贸易增长在趋缓的同时,亚洲贸易与吸引到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亚洲在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ADB报告显示,亚洲贸易在2021年实现强劲回弹,贸易量比疫情前高出11.3%,2022年起增长速度趋缓。集装箱船运费和包装指数、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新出口订单等最新数据都显示区域的贸易增长在放慢。

  2022年前三季度,亚洲区域的商品出口增幅放缓至12%,低于前一年同期的29%;区域商品进口增长14%,也低于2021年同期的31%。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走弱、乌克兰危机以及之前较高的基数等原因导致。

  ADB报告指出,亚洲贸易与吸引到的FDI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增速有所放慢。2021年亚太地区获得的FDI增长为19.1%,占全球FDI的40%。

  ADB报告显示,“全球环境不明朗,2022年的FDI可能会放慢。亚洲吸引到的FDI可能保持稳健,因为区域吸引的投资者更多元化。区域协议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会促进投资”。

  区域旅游业复苏整体加快。ADB报告指出,2022年前8个月,亚太地区的抵境国际旅客人次同比增长399%,但这仅是2019年同期的10.3%。2022年,到东南亚的国际旅客人次已经恢复到疫情前20%的水平,中亚和南亚则恢复到了50%的水平。

  ADB报告表示,区域旅游业在快速复苏的同时,更高的燃油价格将推动机票和旅行开支增加,加上全球经济前景疲弱,将冲击旅游业复苏的势头。专家预计,全球旅游业要到2024年才可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ADB报告也警告,贸易与投资在推动亚洲经济增长的同时将导致区域碳排放量大增。亚洲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区域。ADB报告显示,亚洲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一半,过去20年全球约40%的自然灾害发生在亚洲,包括暴风雨、洪水和山体滑坡;亚洲区域的温度攀升幅度也是全球最快的,目前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水平高0.86摄氏度,远高于全球增幅0.42摄氏度。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指出,亚太地区经济的显著增长在让数百万人脱离贫困的同时,付出的环境成本也在增加。“亚洲区域目前处于气候危机的最前端,这可能会破坏发展进步。贸易和投资仍然是增长和减少贫困的最重要推动力之一,但区域政府需要加强合作,使贸易和投资更加绿色。”ADB报告指出,亚洲区域需要推动环保产品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培养绿色业务,开发碳定价机制,通过贸易和投资协议加强区域合作。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