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来了

2023年02月14日 10:49: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2月10日,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发布,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3家机构共发售7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全部产品均为公募类净值型开放式产品。其中,5只为新发产品,2只为存续产品,1只为混合类产品,6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这标志着,投资者可以正式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同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根据相关规定,开立账户后,个人养老金缴费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产品,买什么、什么时候买都由参加人自主选择、自主决定。

  与其他类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有哪些特点?“在产品设计方面,更加聚焦投资的长期性、稳健性和普惠性。”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资管理方面,产品的投资标的与国家大政方针紧密结合,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红利;在风险控制方面,为了贴近投资者的养老投资核心需求,即财富保值增值需求,产品采用了分散化投资策略,增配了稳健型的打底资产,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如何购买?因首批产品由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3家机构发售,投资者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手机银行购买相关产品。“在试点的36个城市和地区,凡开立了工商银行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客户,可以登录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在‘个人养老金专区’进行选购。”工银理财上述负责人说。

  但需注意,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并非存款,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目前,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包括四类,即养老基金、养老理财、养老储蓄和养老保险。”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养老基金、养老理财具有一定风险,产品净值可能出现回撤甚至亏损,但收益也可能更高。投资者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因此,投资者要从自身的养老需求出发,根据投资理财能力、风险偏好、可投资资金等因素,做好产品配置。”董希淼说,通常情况下,对于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近的居民来说,建议选择更稳健的产品;对于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远的居民来说,可适当选择更多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此外,由于账户资金封闭运行,只有达到相应年龄条件时或在少数特殊情况下才可领取,投资者应养成长期投资习惯,并提前做好自身的流动性安排。”

  接下来,个人养老金融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该行将持续丰富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打造全周期的养老金融服务生态,不断提升养老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