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基金账户一站式打通 股票资产能否接力“贯通”

2023年02月14日 11:18:0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艺文

  近日,证监会同意“基金E账户”APP公开试运行。通过这个APP,个人投资者可查询自己在所有平台购买的基金信息。此举旨在解决广大中小投资者遗忘账户、查询繁琐等行业服务痛点。上线后,有投资者表示,APP帮他找到了被遗忘的20万基金。

  这确实是一件很好的惠民生实事,基金资产实现了一站式打通。也因此,已有中小投资者呼吁,股票资产什么时候能够“贯通”?股票、基金资产是否也能尽快打通?

  股票资产存在一定的分散性,目前要求是一个人至多可开立3个股票账户。在2016年10月15日《证券账户业务指南》正式实施前,投资者已开立3个以上的账户仍可继续使用。分散的账户无可避免会导致遗忘。“投资者忘记账户,偶然因素找回后竟发现收益率不低”,此类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

  类似“基金E账户”APP,股民也很期待能够上线这样的平台,实现一键查询自己所有的股票资产。事实上,股民在各个账户的股票资产已在后台可以查询,只是尚未面向公众开放。

  在目前的新股打新环节,投资者不同账户的股票已经实现了合并计算。交易所网上发行细则中规定,打新计算底仓市值时,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确认多个证券账户为同一投资者持有的原则为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的“账户持有人名称”“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均相同。也就是说,股票资产的打通在技术手段上早已实现,现在只差“临门一脚”。

  除了股票资产的打通之外,股票与基金资产的打通也是投资者的另一个期盼点。

  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股票的交易有一定的门槛。以科创板为例,要求之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其中的资产包括股票、基金等。实际操作过程中,50万的资产必须来自同一个证券账户。如果一个投资者在A券商账户资产仅有10万元,即使他在支付宝账户的基金有100万元,那也不能直接开通科创板权限。想要开通,可能需要一系列复杂的转托管操作,将支付宝账户的基金转到A券商账户上。现在,基金账户已经打通了,在计算50万的门槛时,能否也将基金、股票打通,而不仅仅是计算一个账户的资产?

  随着“基金E账户”APP的公开试运行,投资者的投资便利感更加强烈。这样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复制。可以预期,相关数据平台未来有望进一步打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