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闲置核酸采样亭实现“再就业”

改作“网格驿站”“骑士加油站”“职业介绍所”
2023年02月15日 09:38: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善仁 赵琦

  1月8日,国内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曾经遍布街头巷尾的核酸采样亭也从公众视野中很快消失。人们想知道,数量庞大的核酸采样亭都去哪儿了?当时每个数万元的核酸采样亭现在就白白闲置浪费掉吗?

  2月14日,记者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看到,一度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被宁波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改建为“网格驿站”。社区网格员在此开展平安反诈、食品安全政策宣传,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甚至还搞起了优生优育咨询服务。

  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徐芳云表示,这个网格驿站除了宣传政策之外,还想建成一个“清凉驿站”,提供一些茶水、绿豆汤等,供居民使用。

  嘉兴市平湖市推出了100个核酸采样亭改造计划,首批12个改造为“骑士加油站”,新增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供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使用,并纳入网格属地管理,确保常态化运作。

  外卖骑手李恒儒表示,“骑士加油站”内设置应急药箱,自己一旦发生擦伤可就近护理,各种便民措施让人很暖心。

  据主管“红色驿站”工作的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娜介绍,平湖已建135个“骑士加油站”,分布在城乡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这次由核酸采样亭变身而来的“骑士加油站”则将延伸到便民市场、街边商铺、马路边。

  “今后使用功能上也将进一步进行拓展,比如组织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联合,在此展示用工信息,为劳动者就近就便提供就业机会等。”朱娜说。

  在杭州市余杭闲林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改为“爱心补给站”。在志愿者的操持下,免费提供养生茶、常备药等,供社区居民取用。闲林街道山水社区工作人员林丹认为,核酸采样亭是一个时代产物,把它改成了“爱心驿站”,也可发挥更大作用,以免闲置浪费。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表示,虽然核酸采样亭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公共设施,如今随着疫情防控的调整而淡出,但是三年来全员核酸检测(排队领取“通行证”)给每一个中国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成为这段历史的标志物。

  夏学民建议,一方面把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妥善改造为“志愿服务站”“应急救护站”“文旅宣传窗”“流动职介所”等,使其发挥余热,实现“再就业”;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妨利用闲置的核酸采样亭组建“中国防疫博物馆”,用实物档案珍藏属于全体中国人的这段宝贵历史,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加油奋进的爱国热情。

  (通讯员 张善仁 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