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最“亲密”超冷矮星

2023年02月27日 09:23: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翟冬冬

  本报记者 翟冬冬

  2月2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最紧密的超冷矮星双星系统。这两颗恒星如此接近,以至于它们围绕彼此旋转一周的时间不到一个地球日,每颗恒星的“一年”仅为17个小时。

  这个新发现的恒星系统被命名为LP 413-53AB,由一对超冷矮星组成,这是一类质量非常低的恒星,它们的温度非常低以至于它们发出的光以红外线为主,这就使得人们无法直接观测到它们。然而,它们却是宇宙中最常见的恒星类型之一。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算法,可以根据恒星的光谱数据建立模型。通过分析恒星发出的光谱,天体物理学家可以确定恒星的化学成分、温度、引力等。在对LP 413-53AB的光谱数据进行检查时,最初的数据显示其光谱线重叠,这让研究人员认为只有一颗恒星。但随着它们在轨道上移动,光谱线向相反的方向移动,并在后来的光谱数据中分裂成一对。研究人员才意识到,这实际上表明有两颗恒星被锁在一个非常紧密的双星系统中。

  相关研究发表于预印本网站arXiv.org。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