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奏响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新乐章”

2023年02月28日 09:4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振宇

  □舟山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振宇

  2023年,舟山市科技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第一”,以“海洋科技创新港”为目标和定位,围绕“深耕海洋产业主赛道,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要求,聚焦全省“315”创新体系建设和“四个加快”的实现路径,以超常规力度、精准化举措,破题攻坚,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谱写科技“向海图强”新篇章,为高质量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添加澎湃动能。

  党建统领,擦亮科技底色奋进海洋科技“新征程”。在全市科技系统掀起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打造具有鲜明科技特色的党建品牌为主抓手,锻造一支极具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富有凝聚力、学习力、专业力、服务力的“三心四力”科技铁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舟山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靶向发力,瞄准关键环节抓住创新跃升“牛鼻子”。狠抓以研发投入强度为驱动的创新能级跨越提升,推动整体工作奋进赶超。强化研发奖补政策的引导激励效应,加快企业研发机构扩面提质,深挖和释放重大创新平台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投入潜能,撬动多元资本投入,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投入积极性,使全市的创新活跃度再上新台阶。

  乘势而上,锻造高质创新平台筑牢产业发展“压舱石”。加快打造“一室多院”平台体系,提速东海实验室、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等“1+3”创新平台建设。瞄准海洋通信、区块链、微芯片、双碳、航空航天等领域,谋划引建创新平台或新型研发机构,争取新兴产业项目、高价值科技成果落地,全力夯实产业发展的创新基础。

  多轮驱动,培育创新主体壮大产业发展“主力军”。高质量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联动经信等部门培育“专精特新”,并积极开展石化新材料、海洋微电子、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技招商。聚焦产业链共性技术难题,发掘企业攻关潜能优势,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精准助企服务,持续壮大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加快创新型企业扩面提能。

  内育外引,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激发产业发展“源动力”。办好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等高端人才赛事,打响“海洋经济人才赛会第一市”品牌。探索设立高校(院所)引才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依托人才飞地、开放性研究平台,不断拓宽招才引智的渠道,建强支撑海洋产业创新发展的高端创新人才队伍,助力产业创新内涵加快提升。

  生态赋能,厚植优质创新要素构筑产业发展“强磁场”。强化新资源的汇聚和引流,以绩效为导向,优化科技政策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相融合;积极引入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完善科技服务市场,探索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围绕产业、企业需求,量身打造科技顾问团,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创新生态。

  (舟山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振宇)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