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鹿角中找到哺乳动物器官再生新路径

2023年03月01日 09:10: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史俊斌 李洁 雷小雪

  科技日报西安2月28日电(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李洁 雷小雪)2月28日,记者从西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以下简称西京医院)了解到,该院骨科黄景辉副教授团队近日在《科学》发表其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成果,系统描述了鹿角再生和快速生长的细胞分子机制。

  据黄景辉介绍,组织器官损伤修复和器官衰老,是全世界研究的重要课题。哺乳动物(包括人类)器官、附肢的再生机制研究,对组织器官损伤修复、抗器官衰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实质性完整器官,鹿角是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在自然情况下周期性完全再生的器官。新长出的鹿角,里面是骨与软骨,表面有一层带绒毛的皮肤,分布着大量血管和神经,这个阶段的鹿角有个人们熟悉的名称:鹿茸。科学家们测量过,鹿茸在快速生长的阶段,每天可长出2—3厘米,3个月内长度就能达到1.2米。

  西京医院研究团队通过建立鹿角再生发育细胞图谱,系统描述了鹿角再生和快速生长的细胞分子机制,鉴定并分离了一群具有强大骨再生潜能的干细胞群,跨物种分析了该干细胞类群在哺乳动物附肢再生中具有保守性。

  研究团队通过进一步实验验证,该细胞群展现出极强的自我更新、骨与软骨分化以及骨骼修复能力,在骨损伤修复与再生中具有重要转化研究价值。

  此次前沿研究成果的发表,为组织再生修复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科学》在同期配发的述评文章中指出:“此研究为理解哺乳动物组织器官再生提供了全新认知,为再生医学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