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社工界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归来宣讲忙

2023年03月24日 18:34: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芹

  他们默默关注各个社会群体,呵护“一老一小”,服务兜底弱势群体......他们是社会工作者,如同星星点点的萤火,却能聚成一束光,照亮每个人的生活。

  3月22日,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联合上城区民政局、杭州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全国人大代表两会感悟分享会暨首届国际社工日”活动。现场,数十位最美社工、最美邻里坊员、深耕社区20年社工纷纷走到台前,接受鲜花与掌声。

  2000年12月参加社区工作的张蓓对社区工作饱含深情也深有感触。20年来,她亲眼见证了社区蓬勃发展,社区工作者队伍从职业向专业的转变,社区办公用房从零散拥挤向宽敞明亮的转变,社区服务从简单粗糙到精准专业的转变。20年来,变化的是社工的服务环境、服务方法,服务质量,不变的,是她为居民服务的初心。

  小营巷,红印深深。这条长不足1000米的浅浅小巷里,因有毛主席视察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场馆,被誉为“江南红巷”。

  近年来,这个“江南红巷”所在的社区——杭州市小营巷社区,持续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做实做深城市治理,筑起了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的新高地,通过不断健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加快构建社区共治“新格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大幅提升。

  “此次赴京前,萦绕在我脑中的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的殷切嘱托,那社区居民最“急难愁盼”的事情到底是什么?通过走访座谈,养老问题、老年群体服务保障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出来,我决定将社区居民养老困扰作为建议的方向。”宣讲会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琛在台上回顾此次参加两会的历程,她把北京的声音传到基层。

  据统计,2022年上城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68万人,其中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小营街道,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达40.03%。提升养老服务成了曹琛和社工们的心头大事。

  作为基层代表,曹琛递交的人大建议是《关于以社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敬老”公益组织辐射作用的建议》。一是牢固树立“老人的幸福就是所有人的幸福”观念,把“养老”提升到“敬老”;二是以社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敬老”公益组织的辐射作用;三是政策倾斜、优先扶持一批优秀的“敬老”公益组织。该建议得到了广泛认同。

  曹琛说,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尽全力用基层的语言、人民的声音更好地宣传两会精神,为社工同仁鼓与呼,身体力行推动建议在小营巷社区落地实践。(通讯员 王芹)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