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全隔离、高功率、低成本 全球首款全隔离“超充电驱”动力总成产品上市

2023年03月24日 19:28: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3月24日上午,由极动力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全隔离“超充电驱”动力总成产品正式上市,将有效解决新能源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足等痛点问题,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低成本充电。

微信图片_20230324184411.jpg

会上,浙江汉铭博新能源有限公司(极动力)CEO朱正茅介绍,极动力“超充电驱”技术通过将传统电驱的核心零部件的复用,构成了一个全隔离的超大功率车载充电机,实现交流电到直流电的转换:车辆行驶过程中,电机和电机逆变系统作为动力部件,为车辆提供驱动力;车辆充电时,电机逆变器作为大功率全隔离车载充电机,为电池快速充电,实现低成本高功率快充。

微信图片_20230324184042.jpg

据悉,全隔离“超充电驱”动力总成具有全隔离、高功率、低成本三大优势特点,其中“全隔离”是指电网的交流电与电池包的高压直流电始终保持电器隔离。换言之说即使车辆发生漏电,也不会对车内人员产生触电影响,进而保障人员人身安全。

“新能源汽车企业利用‘超充电驱’自建充电桩体系,大约可节省90%的成本。比如安装一个功率为80KW的交流快充桩,市场投入约4万元,而使用“超充电驱”,电桩投入成本约4千余元。同时,借助“超充电驱”建成的交流充电桩,其使用寿命一般可达10年,较现有直流快充电桩3年的使用寿命,高出2倍多。相当于用十分之一的投入成本换取3倍使用寿命,直接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成本高的压力,”朱正茅介绍道,该技术已成功应用在轻卡、重卡等多种商用车上。

近年来,电驱动系统三合一、多合一等集成化技术趋势明显,随着产品集成度的逐渐提升,对厂商的能力要求也越全面。“超充电驱”电力总成技术拥有的低成本、轻量化、高效能等优势,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大功率充电功能,将有效解决行业难题,有望助力产业链迎来业绩爆发。

微信图片_20230324184413.jpg

会上,极动力分别与蒙凯集团、维度资本签订了首批500套动力总成的供货协议、总金额1.3亿元的投资协议。

“柴油重卡排放量大,一直是节能减排重点关注对象,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重卡电动化刻不容缓,但背负庞大的电池对重卡造成过重的负担。”蒙凯集团董事长赵永胜表示,极动力“超充电驱”产品为新能源重卡提供了一个创新解决方案,实现便利超充的同时,还能让重卡搭载更少的电池,大幅降低车辆制造成本,提高车辆使用效益。

内蒙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心理事长韩永领博士说道,电动重卡以换电为主流补电模式,存在整车自重过重、换电站投入过大、换电站数量过少、换电使用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不利于电动重卡推广。而“超充电驱”的充电桩建设成本仅换电站的3%,完全可达到现有换电重卡的使用工况,降低了电动重卡综合使用成本,甚至大幅低于柴油重卡。

微信图片_20230324184416.jpg

维度资本董事长厉汉华表示,我国全部车辆碳排放中,乘用车的碳排放占35%左右,商用车的碳排放占比高达65%,而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在3000万辆之上,每年新增量超300万辆。极动力的“超充电驱”技术实现了全隔离、高功率、低成本的超充效果,是商用车解决碳排放的理想方案,高达数千亿的商业机会有待极动力去挖掘。

本报记者 徐慧敏 通讯员 胡明辉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