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超20家券商业绩跳水,净利润最低跌超97% “一哥”有望再夺冠

2023年04月03日 17:48:01 来源: 作者:刘宇阳 郝彦

  伴随近期年报密集披露,2022年券商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共有23家券商公布年报,其中13家券商2022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而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来看,则有3家券商超百亿元。目前来看,“一哥”中信证券在营收净利方面均遥遥领先,2022年仍有望夺魁。不过,若较上年同期数据来看,在23家已披露年报的券商中,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均有超20家券商“跳水”,甚至有机构“腰斩”。有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券商收入下滑与资本市场遇冷有直接联系,未来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有望助推券商承销业务收入提升。

  券商业绩集体遇冷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23家券商已披露2022年年报,有13家券商2022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651.09亿元的营业收入暂居榜首,与第二名拉开较大差距。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则分别位列二、三、四名,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4.71亿元、336.42亿元、320.32亿元。此外,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2022年营业收入也均超过250亿元,分别为275.65亿元、260.87亿元、259.48亿元、251.32亿元。

  若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则有3家券商超百亿元。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213.17亿元。而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分别以115.07亿元、110.53亿元暂居第二、三名。虽然当前券商年报尚未完全披露完毕,但从往年数据来看,“一哥”中信证券在营收净利上均跑赢其余券商,且从2022年已披露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仍有望独占鳌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业绩增长率来看,多数券商在2022年并不好过。当前已披露年报的23家券商中,仅有华林证券以及浙商证券两家的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有7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超30%,而红塔证券为其中之最,2022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7.58%。

  归母净利润方面,更有21家券商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红塔证券以97.56%的跌幅成为2022年归母净利润缩水最明显的券商。此外,中泰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跌幅也超80%,为81.56%。而中原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归母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79.23%、70.32%、68.7%。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券商“三中一华”也没能在整体业绩滑坡中幸免。中信证券2022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双减少14.92%、7.72%。此外,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也分别下滑29.51%、26.68%、17.18%。

  注册制推进或成业绩回暖契机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不少券商在年报中道出了答案。例如,营收净利均下滑较多的红塔证券在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持有金融资产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进而导致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

  中泰证券也在年报中表示,受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减少,整体业绩同比下降。另外,申万宏源也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受市场面波动影响,证券行业业绩大幅下跌,其中投资和交易类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券商业绩下滑与资本市场遇冷有直接联系。虽然部分券商采取了降薪等减少成本的措施,但是管理成本仍处于高位,对净利润造成较大拖累。

  在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券商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预期下行之下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交投活跃度不够,导致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投行收入与自营业务收入全面下滑。而基金管理、资产管理所能获取的收入也因市场波动而产生了较大浮亏或者浮盈不足,自然导致券商各项业务都受到较大负面影响。

  正如上述观点所言,2022年市场主要股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调。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5.13%、25.85%、29.37%。

  就后续改善业绩方面,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坦言,券商行业一定程度上属于看天吃饭的行业,受市场环境影响比较大。“对券商而言,利润骤降或可以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专业水平改善经营状态。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和实施对于券商而言可能会是一个契机,券商承销业务有望提升,但取决于券商机构的综合实力。”

  柏文喜也指出,对于营收净利下滑较突出的券商则需要重新审视自身优势与不足所在,根据自身资源来调整业务结构,集中资源强化具有比较优势的细分领域,通过相关领域的突出优势与亮点来提升业绩和行业竞争力。2023年一季度券商整体行情有所好转,但2023年全年券商整体行情还有赖资本市场的走势恢复情况,这也是能否扭转当前业绩遇冷局面的关键。虽然目前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行业政策层面都是利好频出,但能否真正转化为行业大势还有待观察。

  “券商须在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向市场投资者显示其优秀的资管能力、卓越的变革前景以及扭亏为盈的决心魄力——这些才是市场广大投资者最为关切的问题,也是券商综合管理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的真实体现。”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总结称。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