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丽水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2023年04月04日 08:55: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通讯员 邹海远 记者 赵琦

  日前,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银保监局指导,丽水市政府主办,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丽水银保监分局承办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此系丽水气候投融资工作从规划层面向实施层面加速落地、从试点探路向打造样板加快迈进的重要契机。

  以“气候投融资,浙丽在行动”为主题,会上,丽水市政府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签订气候投融资试点战略合作协议,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浙江省环保集团签订减污降碳战略合作协议,丽水市林业局与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丽水管理部签订林业碳汇合作协议。

  总投资超75亿元的中国能建庆元风光储共同富裕示范项目(百花岩风电)、华润青田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国电电力龙泉湖羊羊舍基地36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青田侨乡大花园EOD项目现场签约。

  现场为3个气候投融资项目授信108亿元,提供绿色融资支持。其中,授信浙江景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58亿元、授信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30亿元、授信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亿元。

  本次会议旨在助推丽水争创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自2022年8月成为浙江唯一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地区以来,丽水聚焦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科技创新等“6+1”重点领域,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与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数智化绿色金融服务应用、碳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先后谋划储备了一批总投资超300亿元的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打造形成了覆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碳效融资情况动态监测的数智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了基于“企业碳效码”的差异化信贷产品——浙丽碳效贷,并落地巨灾保险、气象指数保险、林业碳汇贷等系列特色金融产品。

  截至2022年12月末,丽水市绿色信贷余额463.1亿元,同比增长77.11%;其中气候融资余额397.17亿元,占绿色信贷余额的85.76%,不良贷款率仅0.31%。

  推进会上还举行了丽水银行业保险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4家零碳网点授牌仪式,丽水市生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暨气候投融资数智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