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经济复苏动能向好 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回升

2023年04月04日 14:46:0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4月3日,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向好,带动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群体对经济发展预期的回暖。

  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8%,比上季上升10.3个百分点,其中,64.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在企业经营方面,经营景气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营景气指数环比转好,但盈利指数在一季度则有所下降。当季盈利指数为47.8%,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此外,出口订单指数、资金周转指数、销货回笼指数等均出现季度环比改善。

  银行家群体同样认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环比改善明显,且对下季度宏观经济预期继续转好。银行家调查问卷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0.2%,比上季上升22.8个百分点。其中,有62.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29.6个百分点;有28.4%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减少37.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50.9%,高于本季10.7个百分点。

  经济复苏动能保持向好势头,也带动贷款需求的明显回暖,以及银行景气度和盈利能力转好。调查结果显示,当季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上升19.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5.3%,比上季上升11.6个百分点,环比增幅靠前。

  此外,去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居民部门高储蓄意愿现象也有所缓解。城镇储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季度环比增加0.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居民季度环比增加3.3个百分点。当季城镇储户对收入感受、就业感受都明显回暖,收入感受指数比上季上升6.9个百分点,就业感受指数上升6.8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上升9.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同日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增长4.1%,展望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全面进入疫后修复期,消费有望延续较好恢复势头,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将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逐步企稳,出口降幅或继续收窄,加之2022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6%左右。建议宏观政策要提高稳定性,灵活调整政策侧重点,推动市场主体预期改善;持续聚焦稳就业、稳信心,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加强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提振民间投资信心;积极营造有利于外贸发展的环境,加强对外贸企业的综合服务保障;延续供需两端政策支持力度,稳固房地产复苏基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