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券商经纪业务负重前行 基金产品代销逆势增长

2023年04月04日 14:49:3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翔峰

  经纪业务是证券行业基本盘,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这个基本盘业务遭遇了重大冲击。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4月2日,已发布年报的23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利润平均下滑18.04%。从数据上看,财富管理业务中的基金代销业务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不少券商基金投顾业务也稳中有进。

  经纪业务收入

  下滑近两成

  券商经纪业务下滑明显,Wind数据显示,整体来看,上述23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130亿元,同比下滑17.52%。经纪业务累计实现利润831.23亿元,同比下滑18.04%。

  分公司来看,中信证券仍然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全年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64.2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分别实现109.52亿元和105.88亿元的经纪业务收入。

  目前,经纪业务利润前3名也是这3家券商,分别为111.69亿元、76.38亿元和70.73亿元。

  在头部券商中,中信建投证券的经纪业务下滑最少,2022年经纪业务收入为72.78亿元,同比下滑5.71%;贡献利润59.3亿元,仅下滑4.91%。

  中信建投在年报中阐述,公司股票和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723亿元、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量807亿元,均位居行业第4名。公司全年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占率创历史新高,直接A股交易量在沪、深两市分别位居第8名和第9名,各同比上升2名和1名。

  基金产品代销

  逆势增长

  2022年是国内市场非常低迷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和金融产品代销都遭遇了不小困难。不过,券商去年基金代销方面却逆势增长。

  此前,中基协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65万亿元,环比微降0.95%;“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万亿元,环比下降4.16%。

  在偏股保有排名中,券商保有规模合计为12570亿元,环比增长7.62%。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券商保有规模为14378亿元,环比增长4.99%。其中,中信证券与华泰证券,取代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进入总规模前10。

  券商年报也和中基协的数据相互呼应。中信证券在年报中披露,公司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733亿元,排名行业第1。该公司表示,2023年将持续立足财富管理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依托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强化财富配置与投资顾问专业能力,丰富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场景,建设新型财富管理队伍,完善财富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财富管理服务生态的多层次、综合化的持续升级。

  华泰证券在年报中也披露,根据内部统计数据,2022年公司除现金管理产品“天天发”外的金融产品保有数量916只,除现金管理产品“天天发”外金融产品销售规模5122.84亿元。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2年四季度的统计,公司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226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367亿元,均排名证券行业第二。

  投顾业务竞争激烈

  从年报披露来看,不少券商都把基金投顾当作财富管理业务的核心抓手。华泰证券在年报中大篇幅介绍了基金投顾相关业务,公司在2022年也推出了不少新举措。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积极搭建大众投资智库“省心研究院”,通过研究框架和逻辑重塑、服务场景搭建、服务内容梳理等维度,不断夯实投研底座,满足客户多层次资产配置需求。同时,还构建分类分层分级客户的买方投资顾问服务体系,优化客户服务场景和客户服务方案,通过客户需求深度挖掘和持续客户运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华泰证券介绍,公司还推进投顾一体的买方顾问服务机制构建,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基于投资和研究业务流程的工作平台,实现产品研究及时性和策略管理便利性的有效提升。

  国泰君安也表示,推出了以产品供给、专业销售、私人订制为核心的总部赋能中心,强化“甄选100”金融产品体系建设,丰富“君享投”基金投顾策略组合,强化资产配置能力。国泰君安还优化“订制化专家服务、个性化投顾服务、智能化广谱服务”三类零售客户“君弘星服务”模式。

  从头部机构来看,基金投顾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头部机构也难以稳定规模。华泰证券2022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授权资产139.13亿元、参与客户数量61.76万户,与2022年中报披露的151.36亿元相比,华泰证券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也因此失去了行业第一的地位。东方证券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基金投顾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2022年末,基金投顾业务共推出了“悦”系列和“钉”系列两个产品体系,共13只投资组合策略,规模约149亿元,服务客户约16万,客户留存率达83%,复投率达71%。和2022年中报的140亿元规模相比,东方证券的基金投顾规模在下半年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了9亿元,并超越华泰证券在已发布年报的券商中暂列第一。

  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也是行业内少有的基金投顾超过百亿元的券商。目前披露的上市券商年报中,除二者之外只有中信证券规模超过了百亿,该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累计签约客户近14万户、累计签约资产超百亿元。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