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上市险企发布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绿色保险日益丰富

2023年04月06日 14:00:0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朱艳霞

  近日,上市险企在交出业绩报告的同时,也公布了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透过这一份份年报,过去一年各公司绿色保险、绿色投资、ESG发展的轮廓逐渐清晰。2022年,各公司通过丰富绿色保险供给、积极布局绿色投资、将ESG理念融入运营全流程,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投资端:绿色投资已初具规模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金融市场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绿色融资需求持续增加。保险公司利用险资长期性和稳定性优势,持续为绿色产业引入金融活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登记(注册)规模近1.2万亿元。

  其中,上市险企的绿色投资已初具规模,并在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2022年绿色投资规模分别为650亿元、1081亿元、1500亿元;截至2022年末,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存量绿色投资规模累计分别为4300亿元、147亿元。

  具体来看,2022年,中国人保参与上饶投控光伏发电项目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中广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一二期)等多个绿色投资项目,绿色投资规模同比增长34%。

  中国人寿参与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计划(首期)、战略性投资青海黄河水电,以及中广核、中电核等旗下清洁能源重大项目。

  中国太保配合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经济运行开展绿色投资,2022年投资绿色贴标债券、乡村振兴债券和碳中和债券近85亿元,并推出多款ESG及碳中和主题资管产品。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参与绿色投资朝多元化方向发展。例如,中国人寿募集资金战略增资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和东方智慧公司,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绿色电力,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用能需求。

  2022年9月,中国平安完成国内首单经绿色认证的绿色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登记,向南昌至宁都高速公路项目投资35亿元,用于改善高速公路周边生态环境。

  新华保险在类型设定中将楼宇的节能环保水平作为重要标准,优先考虑环境友好型建筑,截至2022年末,已投资超过20亿元绿色建筑。

  产品端:绿色保险谱系不断丰富

  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2022年,上市险企在承保端持续优化和丰富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种类,为能源转型、减污降碳等重点领域提供保险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保绿色保险产品共提供风险保额68万亿元;中国人寿绿色保险各主要险种保费规模、保险金额稳步增长,保额超4178亿元;中国平安绿色保险原保费收入超251亿元,保额超176万亿元;中国太保绿色保险提供保额超8万亿元。

  产品方面,聚焦服务清洁能源、降低污染消耗、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运输等领域,绿色保险产品创新不断。

  2022年,中国太保推出绿色保险产品120余款,其中创新产品45款,先后落地首个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首个湿地碳汇生态价值保险、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等。中国人保创新红树林碳汇价值综合保险、竹林碳汇价值综合保险等多种产品,探索“碳汇+保险”模式,推动森林保险与碳汇价值、碳汇质押、碳汇融资的有机融合。中国平安创新开发海洋碳汇指数保险,碳汇保险保障服务已覆盖“陆地+海洋”生态系统。

  环责险一直备受社会关注。2022年,中国人保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落地,持续推广环责险“无锡模式”“衢州模式”,累计为3927家企业提供环责险风险保障服务,排查环境风险隐患超3万条。中国太保累计为约7000家企业提供环责险保障超110亿元,引入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和环评技术,精准提供风控建议。

  新能源车险方面,中国人保承保新能源汽车399.55万辆,提供风险保障8.84万亿元。中国太保为280万辆新能源车提供风险保障超2万亿元。此外,2022年,中国平安推出低碳出行骑行意外险,在共享单车行业内首创按照订单进行承保的模式,日均订单达千万单。

  运营端:ESG理念融入运营全流程

  在运营端,上市险企均开展各项节能减排措施,提倡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公益活动。

  2022年,中国人保绘制了“双碳”保险产品全景图,印发《绿色保险产品指导目录》,建立“双碳”产品数据统计体系,加大减排工作力度,谋划减排目标。

  中国人寿将“双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流程,个人长险业务无纸化投保率近100%,保单服务线上化率超过92%,理赔e化率超90%,为客户打造全流程线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路”。

  中国太保推动落实绿色金融、低碳运营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2年,开展“你投保,我捐赠”活动,客户每一次投保人身险长险、车险等产品,中国太保都将捐赠0.3元用于三江源种植公益林,倡导绿色行动。此外,开展“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计划,近6万人参与,抵消约3300吨个人碳排量。

  与此同时,各公司也加大力度评估客户、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对环境的影响,加强公司ESG风险控制。

  2022年,中国平安持续针对ESG管理要求及ESG风险实践部分对合作供应商进行专项宣导,督促其提升在信息安全、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构筑可持续的供应链。2022年,供应商ESG培训覆盖率为100%。

  新华保险重点关注节能环保、高新科技、新能源等行业公司,连续多年提供员工意外、重疾、住院医疗等一揽子保障服务。以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为例,截至2022年末,绿色保险业务涉及短险保费2587万元,服务客户312个。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