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以超常力度谱写“创新深化”新篇章

2023年04月11日 11:27:23 来源: 作者: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和决策部署。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超常规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浙江如期建成创新型省份,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稳居第一方阵,标注了“1235”的新坐标。

  “一个历史跨越”: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四,为15年来首次。“两个零的突破”: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两类“大国重器”均实现零的突破。“三个大幅提升”: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科技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实现大幅提升。“五个全国前列”:企业创新能力、主持的国家科技奖数量、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县(市)数量、研发人员密度、科技体制改革均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新春第一会”上,易炼红书记发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总动员令,强调创新深化是“两个先行”的战略核心。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的地位,更应发挥好战略核心的作用。会后第三天,易炼红书记就专程到省科技厅走访调研,明确提出要在创新深化上下“怎么也不为过”的功夫,这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刻把握“创新深化”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坚持成果导向打造创新“策源地”

  成果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衡量标准。我们将着力打好平台提能、技术攻坚、成果转化组合拳,加速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加快重大科创平台提能造峰。做强新型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做优新型研发机构,做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通过建立人才、成果、转化、建设“四本账”比学晾晒机制、科学合理的评价监督机制、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等,进一步压实重大科创平台的主体责任,提升自我造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强化“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度融合,优化揭榜挂帅、军令状、创新联合体等攻关机制,迭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每年部署实施400项以上省重大科技项目,取得100项以上硬核成果,显著提升标志性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在更多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重塑。深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持续打造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版和“浙江拍”品牌,谋划设立省科创基金,构建研、用、奖一体的科技奖励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坚持扩面提能做强创新“主力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们将坚持增加数量和提升质量两手抓,切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手抓扩面。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升级版,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度体系,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成长库”,加快形成科技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一手抓提能。实施“两清零一提升”专项行动,今年要实现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机构动态清零,1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动态清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升到65%,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切实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坚持全域创新下活创新“一盘棋”

  一域创新不难,全域创新才难。我们将聚力做强“点、线、面”,努力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创新增长极。

  “点”上做强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推动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其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强化亩均税收、亩均研发投入“双亩均”,有序开展高新区创建和认定,推动杭州、宁波国家高新区分别进入全国前五、前十,加快推进设区市国家高新区和工业大县省级高新区两个“全覆盖”。

  “线”上做强科创大走廊。坚持一廊引领、区域联动,大力支持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杭州城西、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等为重要载体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联动推进G60(浙江段)、温州环大罗山、台州湾、绍兴、浙中等科创走廊建设。

  “面”上做强创新型市和县。迭代升级以“科技创新鼎”和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的市县争先创优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县(市、区)大抓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群,持续擦亮县域创新“金名片”。

  坚持生态优先增强创新“磁场力”

  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我们将重点做好“人才+改革+合作”三篇文章,加快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心向往之、“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最优创新生态。

  做好科技人才文章。瞄准“战略人才集聚”这个目标,深入实施“鲲鹏行动”等重大人才计划,打造海外工程师计划升级版,建立青年科技人才长期滚动支持机制,引进培育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做好科技改革文章。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重点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科技激励机制、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机制、创新联合体运行机制、“科技大脑”建设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增添新动能。

  做好科技合作文章。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推进深时数字地球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争取落地中欧人才交流与创新合作中心,谋划举办世界开放科学大会、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创新论坛等活动,深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化科研环境。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