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经期到底能不能喝豆浆?网友各执一词,妇科专家却说……

2023年04月26日 11:27:52 来源:潮新闻 作者:刘千 陈瀛

  最近,“经期不能喝豆浆”在微博热搜榜上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有些人说因为豆浆是凉性的不能喝,这到底是民间经验所得还是认知误区?究竟哪些饮食和行为习惯是女性经期禁忌?今天,潮新闻记者采访浙江省中山医院妇科副主任王璐副主任中医师。

  “经期当然可以喝豆浆啦,我们平时说的大豆包括了黑豆和黄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人体是有益的。”王医生表示,经期不喝豆浆的观点没有科学依据的谣言。

  来源:视觉中国

  中医理论认为,女性在月经期间,血海由满而溢,血室空虚,邪气易于入侵,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在经期,不宜受风感寒、淋雨、洗冷水浴。

  “经期真正要避免的是生冷食物,比如冰饮料、冰激凌就可能导致痛经、月经量减少。”王璐特别提到,有些平常体虚的女性在经期吃了寒凉的梨、海蜇、螃蟹、苦瓜等会导致大便溏稀、痛经等不适,还有些体质偏热的女性,吃了榴莲、生姜红糖、酒、辣椒、咖喱反而会导致月经过多。因此,月经期间最好进食一些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

  王璐医生的门诊中也遇到过很多痛经的患者,经期不注意饮食,导致病情加重。

  曾经有一位24岁的漂亮姑娘肖肖(化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经常加班熬夜,三餐不规律。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肖肖养成了吃零食、宵夜的习惯,各种炸串配冰奶茶给自己解压。

  工作一年多,肖肖毛病不断,原本白净大的脸上狂暴痘痘,每天嘴巴干干的,一受凉就容易拉肚子,痛经也越来越严重,每月刚来例假那几天,止痛药不敢离身。

  经过检查,王璐诊断肖肖为原发性痛经,只是由于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了痛经加重。

  “中医上认为,这属于寒凝气滞的证型,常见于饮食生冷或感受寒湿的邪气,月经前后小腹疼痛剧烈、月经量减少、经色暗红、怕冷畏寒。“

  王璐给她开了温经散寒、理气活血的中药汤剂,反复叮嘱她调整不良生活习惯,果然,治疗一个月后,肖肖的痛经明显好转了。(记者 刘千 通讯员 陈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潮新闻)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