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开挖 预计2028年杭州人能坐高铁去舟山

2023年05月08日 09:49:08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黄煜轩 许文峰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许文峰

  你想过坐着高铁,穿过海底隧道去舟山岛吗?预计到2028年底,就变成现实。

  最近,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高铁金塘海底隧道竖井、斜井正式围蔽并开挖,标志着隧道已进入实体施工阶段。

  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建设难度不小

  舟山是一座海岛城市,甬舟高铁上的列车未来将经过隧道与大桥,跨过大海,到达舟山,这一段跨海路段被称为“铁路版港珠澳大桥”。

  其中,金塘海底隧道是跨海路段的关键所在,它位于宁波与舟山之间金塘水道下方,西起宁波鄞州,东至舟山金塘,全长16.18公里,是甬舟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

  放眼世界,已建成的英法海底隧道、日本青函海底铁路隧道虽然比金塘海底隧道要长,但隧道内列车运行速度达不到高铁的标准,国内正在建设的其他高铁隧道,长度不及金塘海底隧道,这让金塘海底隧道成为了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比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还要长了近10公里。

  隧道最大埋深78米,最大水深39米,管片外径14米,盾构开挖直径达14.57米,隧道最大水压约0.85MPa,所处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具有长距离硬岩、粘土、粉砂等多种地层,隧道上方海运繁忙,海浪高且急,施工难度极大。

  如何破解世界最大直径海底盾构施工难题?

  隧道在世界超大直径盾构施工中,首次采用两台盾构机相向掘进、在海底完成对接、对接后在洞内完成盾构机拆解的施工方式,采用两台直径14.57米盾构机分别从宁波、舟山始发,向海中掘进。

  国内外盾构专家对海底破岩、软土结泥饼、海底换刀及海中对接等工艺工法进行课题攻关研究。为适应长距离、高水压施工,建设者将在盾构机选型上采用重型常压复合刀盘,配合超前地质雷达系统、掌子面超前钻探系统、管片浮动监测系统等创新设计,确保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安全优质施工。

  未来杭州坐高铁去舟山

  可比自己开车省下2个多小时

  甬舟高铁以宁波东站为起点,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舟山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终于舟山定海,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长76.4公里,共设7个站,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等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邱隘、云龙等3座既有站。

  舟山站建在舟山本岛上的定海区白泉镇,距舟山市政府所在地新城城区约10公里,距定海城区约8公里,距普陀东港城区约20公里。

  制图高薇

  预计到2028年底,甬舟高铁将建成通车,列车运行如果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宁波至舟山用时26分钟,和目前自驾车的耗时相比可缩短约1小时。

  未来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舟山,则需要1个多小时,目前杭州至舟山的自驾耗时约3个半小时,这样一来可以省下2个多小时。

  甬舟高铁的建成,将加速构建浙江“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填补浙江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

  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结论,甬舟铁路以服务旅游客流、长三角区域内城际客流为主,计划开通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武汉、西安、昆明、广州、深圳等国内多座城市的跨线中长途列车。

  同时为满足沿线短途客流的出行,更好服务于宁波舟山同城化、一体化,两地间还计划开行甬舟城际列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橙柿互动)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