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爱心食堂”开饭啦!红十三爱心社为山区学生加餐

2023年05月10日 15:00: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倩洁 叶温涛 陈浩飞

  5月9日一早,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志愿者们穿过蜿蜒的山路,越过满是碎石的山坡,经过70分钟的颠簸抵达茗岙乡中心小学。一进校门,他们就直奔食堂,陆续搬进新鲜的蔬菜、排骨、虾等,为孩子们准备营养午餐。

  位于梯田之上、云雾之间的永嘉革命老区——茗岙,地处偏僻山区,是84村庄农民大暴动旧址。革命时代,红十三军在此起事,革命之火呈燎原之势接力相传。如今,作为红十三军精神唯一的行业继承者,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走进茗岙乡中心小学开展“国网爱心工程?红十三”爱心午餐活动,为该校学生捐赠三万元,打造“爱心食堂”,提供健康营养午餐,宣传普及饮食健康知识,助力山区孩子健康成长。当天活动由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与国网瓯海供电分公司承办。

  据悉,茗岙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36年,目前学生有59人,其中小学40人,幼儿园19人,每个学生一学期大约需要800元餐费。其中,四分之三都是留守儿童,家里都有一些困难,在此之前很多孩子餐费是不够的。

  11点左右,“红红脸儿笑开花”“大大天空任你飞”“重重的壳慢慢爬”“颗颗祝福请收下”等菜品准备完毕。“分别是红烧肉、红烧鸡翅、白灼虾、玉米排骨,今天的菜不仅好看、好吃,还好听、好玩!”志愿者们专门设计了“小小心事散了吧”“绿绿春天已来到”等新菜,还给孩子们加了水果、酸奶、小点心。“爱心食堂”里设立“知食”课堂,以健康饮食漫画的形式,展现温州关于吃饭的俚语、民俗等传统文化,健康饮食的知识介绍,排队等饭或饭后的学生可以观看学习。

  志愿者们将香喷喷的营养餐端上幼儿园小朋友的餐桌,另一边,小学生则排成长队盛饭打菜。“今天的饭菜真好吃!”二年级的邵静宜吃得津津有味,还夹给同桌一个排骨,“她喜欢吃排骨,可以多吃点”。

  “实行光盘行动的孩子们,可以兑换一份点心。吃饭是第一大事,吃得健康、吃得安心是‘爱心食堂’的宗旨,希望所有孩子们都能好好吃饭、健康成长。”志愿者李嘉善笑着说道,鼓励每一个孩子进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

  茗岙乡中心小学校长潘文文与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社长、全国劳模邵若珍从最初助学结对贫困学生相识,已经有20年了。多年来,该校作为特殊教育学生随班教学点,也一直是爱心社的重点帮扶学校。爱心社成员们不断思考、努力创新,注重物质帮扶,更注重精神关怀,从“扶贫”向“扶智”转型升级。2021年,爱心社为茗岙乡中心小学捐赠了一个“爱知屋”图书室,为山区学生创建阅读的心灵驿站。

  下一步,温州电力爱心社将继续秉承“国网爱心工程?红十三”公益品牌宗旨,让“爱知屋”“爱心食堂”等成为城乡共享共建、共同富裕的儿童友好幸福新场景。同时聚焦山区孩子,以公益项目、志愿服务助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常态化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救助暖心服务,让共富路上“一个孩子都不掉队”。

  (通讯员 刘倩洁/文 叶温涛/图 记者 陈浩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