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平湖新仓镇:收集民情民意 构建多元解纠纷渠道

2023年05月24日 11:59: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旭东 郑凯欣

  “老徐这人耐心,跟他聊天自然而然地就把心里话给说出来了,邻里之间的小矛盾说开了也就解决了……”在嘉兴平湖市新仓镇芦川社区,每当居民谈起老徐时,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

  被居民们亲切叫做“老徐”的人叫徐富强,作为一名“老新仓”,邻里之间有啥事都愿意找他,他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成立了“乐聚芦川·老徐调解工作室”,不断奔走在矛盾化解第一线。

  “老徐调解工作室”以社区为阵地,致力于帮助群众解读政策法规,解决土地纠纷、邻里纠纷、集体矛盾、家庭矛盾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小事。老徐采用耐心解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进行解答破解群众的困惑,打开群众的心结。老徐善用法律利器“解纠纷、消积怨,化矛盾、止纷争”,将内涵丰富的法律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解读融入到社区群众的生活中。

  “老徐调解工作室”是新仓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新仓镇以“新邻里协商议站”为中心,构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同心议站、综治“老徐调解工作室”、司法“平和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室、律师接待室为阵地的协商议事平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新仓镇以“网格化+数字化”为依托,融合多元主体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零距离收集民情民意,不断碰撞出治理“金点子”、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子”,切实有效地解决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广泛建立协商驿站之余,新仓镇还将分散的治理力量进行优化整合,重新优化网格划分,严格落实“一格一员”,压实网格责任,缩小服务半径,全镇网格从47个增至57个。并以“网格驿站”为载体,将网格员和网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结合线下的网格走访、协商议事会等,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汇集基层治理的问题线索。

  “参与基层治理,最重要的是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因此我们挖掘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居民群众,组建邻里治、邻里帮、邻里议等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新仓镇社会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仓镇还将数字化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用科技手段解决基层治理的实际问题。同时,该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微嘉园”的作用,让群众动动指尖就能将诉求和建议进行反映,真正实现了在网格内处理问题。

  (通讯员 林旭东 郑凯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