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云栖小镇将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

2023年05月30日 10:25: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林洁

  推出五大行动计划、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发布一揽子利好政策……5月26日,2023空天信息大会暨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启动仪式举行。会上,杭州市西湖区决定,将云栖小镇打造成“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

  大会现场,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发布“西湖区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五大行动计划:空间形态——“破茧成蝶”计划:全面提档小镇形态生态。打造之江大地一只翩翩起舞的“金蝴蝶”。格局上“一体两翼”,全面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生态上充分发挥“六山环绕、碧水中流”自然优势,加快铜鉴湖、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一湖三镇”融合发展。产业肌理——“比翼双飞”计划: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比翼双飞”。充分借力国家大战略,强化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成立杭州空天地海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快空天地海、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融合碰撞。科技星辰——“最强大脑”计划:构建以西湖大学、国科大、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重点科研平台和高校为支撑,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中坚力量的“最强大脑”。营商环境——“万有引力”计划:打造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地瓜经济3个首选地。将“民呼我为”贯穿为企服务全生命周期,深化“六办联动”,擦亮营商环境体验官、科技八点半品牌矩阵。品牌成就——“自在云栖”计划:打造云栖文化标识,讲好小镇故事。提升“工业+文旅”软实力,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空天信息大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三大标志性活动为总牵引,推动更多年轻人相聚云栖,构筑365天永不落幕、永远年轻的云栖力量。

  云栖小镇是特色小镇发源地、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已发展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的样板典范、杭州空天信息产业的主平台。

  建成产业高地并非一蹴而就。近年,云栖小镇落地了全省首个国家实验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国家战略创新力量先后与云栖小镇开展合作,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吸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智元研究院等10余个大平台大载体落地,形成了央地融合协同创新的新局面。带动集聚空天地海生态企业200余家,全力打造全省首条百亿级空天信息产业链。引育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实验室、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七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汇聚了国内外院士21名,国家、省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5人,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含金量最高的特色小镇。

  活动现场,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为成员单位的杭州空天地海协同创新联合体宣布正式成立,空天信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发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8个空天地海代表项目签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