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3年05月30日 10:43: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何亮 刘垠

  29日,2023中关村论坛“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聚焦人类共同面对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挑战,来自中、德、美、法等国的10位专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深入交流“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的观点、实践与思考。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区、敏感区。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不仅有利于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水资源供应、气候系统稳定,也有益于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今年4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健全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明确鼓励和支持开展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在论坛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命运,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第二次青藏科考相关方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密切合作,分享气候变化成果和生态环境保护经验,积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在论坛上表示,青藏高原是开展地球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持续开展观测研究,强化跨专题、跨任务、跨学科交流与综合集成性重大成果产出,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科学知识普及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论坛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作主旨报告,详细介绍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6年来取得的10大重要进展。他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阐明气候变化影响下亚洲水塔失衡的特征和影响、揭示气候变化影响下青藏高原碳汇功能和变化特征、查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变化的科考进展,对服务国家水资源与水安全战略、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等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科技部、中科院主办,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承办。来自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中外青藏高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