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美国滥施制裁损害美元信誉

2023年05月30日 11:04: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昌岳

  今年1月份,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锐减至40%。数据显示,目前美元在各国官方储备货币中的占比从1999年的71%降至不足59%。今年以来,巴西、阿根廷等国纷纷倡导使用本币结算,马来西亚提出建立亚洲货币基金,从共识到行动,从双边到多边,全球“去美元化”步伐正在加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美元化”肇因于美国多年来利用美元优势地位滥施金融制裁,各国辛苦积攒的美元储备随时可能被冻结或夺走。不只是长期遭受制裁遏制的伊朗等国,俄罗斯近段时间的遭遇,更进一步强化了各国关于减少对美元依赖的认知。2022年2月份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涵盖金融制裁、能源禁运、出口管制在内的1万多项制裁,其中包括但不限于限制交易、将俄罗斯重要金融机构剔除出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冻结俄罗斯3000多亿美元资产等。然而,俄罗斯经济目前未受到太大的冲击,其原因在于俄罗斯从2014年开始就实施“去美元化”战略,通过增持黄金和人民币等,俄罗斯央行的美元储备已大幅下降近30%。针对美国的金融制裁,俄罗斯采取卢布结算令,要求对不友好国家出口天然气使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在与中国、印度等国的贸易结算中则使用本币结算。

  刘英表示,美国奉行的是“美国利益第一”。近年来,美国频频挥舞制裁大棒,以“长臂管辖”进行各种金融制裁,肆意冻结他国央行和金融机构的美元资产,对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国实施高关税壁垒的贸易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四起。这看似制裁了他国,但自身也受到制裁反噬和反制裁的冲击,从根本上损失了美国声誉,动摇了美元的信用和信誉。一直以来,美联储以“翻云覆雨手”搅动美元潮汐,给全球带来风险。不仅如此,美国还频频通过金融制裁限制他国交易,以小院高墙、贸易战等遏制他国经济发展、科技交流。这些都是美元霸权的体现,而霸权一定会带来反霸权。“‘去美元化’带来更多的自主权、主导权,使各国可以更少地受到美联储加息负面溢出的影响冲击,特别是对于外储不高、经济脆弱性强的发展中经济体,弃美元用其他货币无疑是趋利避害的更好选择。”

  刘英说,不少国家为抵抗或防备美国的制裁、贸易战、长臂管辖等,主动放弃美元结算,推动采用本币与人民币交易结算,在这种所谓的倒逼机制下,使用本币结算则减轻了汇兑损失,降低了各种风险损失,进而吸引更多国家逐渐弃用美元。刘英也强调,“去美元化”是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大势所趋,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受到撼动不等于美元就丧失强势地位。

  国际货币体系的改变不以美国意志为转移,新兴货币正在崛起。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算法、平台经济改变了传统经济和货币的运行逻辑。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轮廓正在显露。“去美元化”之后,或是多国货币竞相开放。与使用美元的不确定性相比,这一趋势不仅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和金融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高各国的金融安全和稳定性。面向未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求货币体系多元、合理、公正。任何国家企图在世界经济根基、国际贸易根本、国际金融根源上做手脚,必将自食其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