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推广ETF任重道远 市场生态尚需完善

2023年06月20日 16:45:3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翔峰

  虽然资产管理机构越来越重视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推广,但受制于考核机制等因素,ETF市场推广仍遇到不少问题。

  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和券商存在对ETF重首发、轻持营的问题,ETF产品的保有量稳定增长比较困难。Wind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场新发ETF份额达到1513.12亿份;但2022年年报披露,留存规模仅有745.95亿份,留存率不足50%。很多ETF产品规模在初期很高,但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无人问津,由于规模快速下降,导致流动性不足,投资者难以进入,后续ETF产品要持续发展壮大就比较困难。

  新发产品竞争激烈,以及渠道考核机制不完善等导致该现象频繁出现。由于同标的产品发行竞争日趋激烈,高成本发行成为ETF首发常态,但过高的成本使得真实需求的资金较低,产品首发成立后的留存率较低。此外,不少渠道处在从销售机构向买方投顾转型过程中——而这一过程并未完全实现,导致对持续营销不重视。

  华兴证券副总经理、零售事业部负责人马刚分析,部分券商对ETF重首发、轻持营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券商经纪财富业务从卖方向买方的转型,各家进展程度不同,组织机制和绩效管理跟进不足,造成一线人员看重简单的销售及激励;二是没有建立ETF投资服务体系,只有销售手段,没有从投研到工具再到运营的服务体系,造成客户需求与ETF投资场景缺乏匹配。

  此外,当前ETF市场的生态尚需进一步完善。整体而言,ETF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从供给端角度,我国ETF市场自2004年12月扬帆起航,2019年才开始进入快车道,目前A股市场交易的ETF产品中约80%的数量、50%的AUM(资产管理规模)发行于2019年及之后,整体市场的指数编制、产品创新、基础规则与配套机制均在完善发展进程中。从需求端的角度看,ETF投资者认知度与市场渗透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且ETF本身是被动型投资产品,在A股结构性行情下,与ETF产品配套的配置策略对于个人投资者也尤为重要。

  不过,随着ETF业务进化到新的发展阶段,领先公募和券商越来越重视ETF的持续营销,并且把构建生态列为未来重要目标。但是,进入新阶段就要面临新任务,后续如何面对各类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策略和服务,是业务进一步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