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发行“几家欢喜几家愁”

“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头部集中与“一基未发”并存
2023年06月28日 09:36: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2023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共有580多只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超5000亿份,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从发行结构来看,“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远超权益类产品,占据六成以上。与此同时,从发行产品类型、发行机构来看,公募行业分化趋势均日趋明显,年内共有6只基金产品发行失败,30多家中小基金公司“一基未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基金发行整体遇冷与市场因素关联较大。展望下半年,多个行业估值落入低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企业盈利有望走出底部,为权益市场带来提振基础。

  “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记者发稿,今年上半年合计发行基金数量为587只,相比去年同期的693只减少约15%;发行总份额为5099.81亿份,相比去年同期的6795.54亿份减少约25%。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份额出现明显缩水。

  “市场因素确实是导致基金发行市场整体遇冷的主要原因之一。”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龚元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来宽基市场指数整体走弱,投资者信心不足、投资意念不强,对基金投资的热度自然会有下降,从而致使新成立基金份额普遍较低。除此之外,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净值表现不佳,导致投资者浮亏较高也是新基遇冷的原因之一。

  从发行结构来看,新基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有所显现。尽管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并不算多,但募集份额却远超权益类产品。具体来看,上半年发行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分别为138只、196只、158只;但发行份额却分别为609.98亿份、1081.70亿份、3180.86亿份。从发行份额占比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占比仅为11.96%、21.21%,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占比则高达62.37%。

  与此同时,今年新发基金市场上募资表现较为突出的也同样为债券型产品。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7日,新基市场发行份额超过50亿元的共有23只产品(A/C类分开计算),全部为债券型基金。其中,惠升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A、宏利添盈两年定开A、鹏华丰尊3只基金发行份额为80亿份,位居各新发基金前三位。而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发行份额居前的为华安景气领航A,发行份额约为36.02亿份。

  基金发行折射公募行业分化趋势

  整体来看,无论从发行产品类型,还是从发行机构来看,公募行业分化趋势都日益凸显。在债券型基金发行表现亮眼的同时,仍不乏发行失败的产品。

  6月17日,永赢基金旗下偏债混合型产品——永赢佳瑞12个月持有期混合宣布发行失败,这是年内第六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也是首只宣布发行失败的偏债型产品。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发行失败基金均为权益类或者投资权益类产品的FOF产品,且多数为持有期产品,分别来自民生加银基金、鹏扬基金、国融基金以及中信建投基金。

  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增强,赚钱效应较差,基金“吸金”效应疲弱,带持有期产品比开放式基金还要更难一些。

  此外,还有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发行极少或并未发行任何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今年新发行的587只基金产品,共来自118家基金公司。而目前市场上已有管理规模的公募持牌机构共154家,这也意味着,有三十余家基金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一基未发”。

  与此同时,已发行产品的头部集中效应也较为显著。据Wind统计,发行数量居前二十位的基金公司合计发行313只产品,占比超过50%;华夏、汇添富、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年内已发行超过20只产品。相比之下,另有31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仅发行了1只产品。

  “未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分化趋势或仍将延续。”龚元丰表示,头部公司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优质的渠道资源、人才优势,在弱势行情下能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信心,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中小基金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创新产品和投资策略,拿出实在的净值业绩,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盈利有望走出底部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基金发行整体遇冷,与市场表现关系密切。展望下半年,随着目前行业估值落入低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企业盈利有望走出底部,为权益市场带来提振基础。

  “今年5月以来随着经济数据的弱化,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持续下修。映射到股市上,宽基指数进一步下探,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估值再度落入低位,且逆周期调节措施也开始有发力的迹象,情绪面已经没有更加悲观的必要,下一步的重点是判断盈利何时走出底部。”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高级基金经理喻宗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展望下半年,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仍处于持续复苏的通道中,从近期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地产、降息等方面的政策来看,短期内应对经济增长仍有较大的政策空间。中长期来看,智能化、绿色化等产业技术趋势的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结构优化及生产效率的提升,仍有望为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处于历史低位。整体而言,对下半年及中长期的国内经济发展仍然持较为乐观观点。

  “总量层面A股盈利基本触底,后续盈利的恢复强弱主要看需求端的改善幅度。同时,我们通过分析一季度财报各大类别的净利率趋势和资本开支情况,认为部分内需领域净利率已经连续回升且竞争格局良好。”喻宗亮进一步表示,当前经济正处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的过渡阶段,供需关系已经显现出改善迹象。而市场仍处于估值驱动向盈利驱动的过渡阶段,尽管总量层面的盈利驱动仍在积累,但局部的盈利驱动正在展开,尤其是部分内需领域,其供给格局处于历史较好状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