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6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保持平稳 债基成“吸金”主力

2023年07月24日 09:21:3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继2023年5月份刷新27.77万亿元的历史纪录后,6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继续保持高位水平。其中,债券基金规模实现“五连增”。

  7月21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2023年6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69万亿元。这一数据虽较5月底的27.77万亿元减少0.08万亿元,但公募基金总规模仍于年内第4次站上27万亿元大关。同时,与去年上半年数据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总规模增加0.9万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6月底,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3.75万亿元,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3.94万亿元。

  开放式基金中,具体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QDII基金五大类。基金规模方面,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较快,截至6月底,债券基金规模实现“五连增”,资产净值规模为4.77万亿元,较5月底增加了1403.91亿元;货币基金规模出现缩水,单月缩水4069.49亿元,至11.48万亿元;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均有所增长,分别增加823.64亿元、262.50亿元和186.89亿元。

  上海地区某中小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A股市场表现震荡调整、板块风格切换明显的阶段,偏保守类的基金产品表现更为稳定。

  对于公募基金总规模继续保持高位水平,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与基金产品的普及度和投资者的理性程度日渐提升分不开,市场资金的持续流入,表明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并未下降。”

  谈及公募基金总规模年内第4次站上27万亿元大关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北京地区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是投资者信心的持续恢复。其次是资本市场结构性机会凸显,投资者主动选择相关细分基金,把握布局相关细分机会。

  展望后市,多数受访机构对公募基金下半年的表现和发展预期相对乐观。

  “从5月份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市场已经出现底部企稳特征,显示经济自然恢复趋势仍在。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好于市场预期,信贷同比多增,量和结构上都展现出韧性,经济复苏仍将继续。”上述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在上述背景下,A股市场相关机会仍可期待,公募基金仍有较好的表现。

  上述某中小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顺应大众普惠金融的投资需求,公募基金规模持续攀升这一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各类基金的占比结构或许将继续有所调整,向偏债类型转变。”

  鹏扬基金相关负责人预计,下半年,权益基金短期或仍面临一些发展的困难,但其预期回报有望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而逐渐改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