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券商代销基金保有规模及市占率双升

2023年07月24日 11:00:4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近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二季度基金代销保有规模数据出炉了,券商表现持续优异,“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及“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创新高,市占率也进一步抬升。然而,在群雄逐鹿的基金代销市场中,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竞争愈发激烈、不进则退,二季度,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市占率已首次降至50%以下。

   银行股混保有规模市占率

   首次降至50%以下

  7月21日,中基协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以下简称“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显示,二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6012万亿元,环比下降3.34%;“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4995万亿元,环比增长3.09%。

  对此,国联证券非银分析师刘雨辰表示,“二季度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环比未能延续一季度增长态势,而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延续增长,表明当前居民风险偏好依旧较低。”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注意到,二季度各类代销机构百强榜中,券商占51家,与一季度持平;银行占25家,较一季度减少了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22家,较一季度增加1家;保险及代理机构2家,数量未发生变化。

  从“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二季度,券商保有规模合计为1.316万亿元,环比增长2.38%;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2.7746万亿元,环比下降5.64%;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合计为1.4385万亿元,环比下降4.41%;保险及代理机构保有规模合计为721亿元,其一季度为642亿元。

  从市占率来看,二季度各大机构之间竞争激烈,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由一季度的22.18%增至23.49%;银行的保有规模占比由一季度的50.74%下降至49.54%;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占比由一季度的25.97%微降至25.68%。可以看出,券商该项保有规模的市占率持续提升,而银行的市占率则首次降至50%以下。

  “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二季度,券商保有规模为1.5308万亿元,环比增长4.72%,市占率提升至18.01%;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3.9123万亿元,环比增长0.49%,市占率降至46.03%;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为2.9634万亿元,环比增长5.38%,市占率提升至34.87%;保险及代理机构保有规模为930亿元,其一季度为779亿元。

  二季度,对于券商相关保有规模的再创新高及市占率的持续提升,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受到ETF增量的驱动,二季度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大,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较为低迷,宽基和行业ETF相对优势持续显现,ETF又是券商代销主阵地,所以其相关保有规模及市占率实现‘双升’。”

   中信证券三个季度

   蝉联券商“代销一哥”

  一直以来,由于集中度较低,券商之间的竞争格外激烈,特别是“代销一哥”之争。目前,中信证券已经三个季度(2022年四季度、2023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蝉联券商“代销一哥”,而在2022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以及三季度,当时券商“代销一哥”均为华泰证券。

  今年二季度,中信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及“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位列券商第一,分别为1372亿元、1708亿元,环比分别增长4.81%、8.51%,在百强总榜排名第9位;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上述两项保有规模分别为1297亿元、151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17%、5.94%,位列百强总榜排名第10位。

  此外,平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中小券商也表现优异。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显示,“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平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金证券、华宝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上海证券、华安证券、东海证券9家券商的环比增幅均超10%。“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平安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国金证券、华宝证券、民生证券、上海证券、东海证券7家券商的环比增幅均超10%。

  另一方面,7月8日,证监会根据行业发展实际和投资者需求,制定了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方案,将监管引导推动与行业主动作为相结合,指导公募基金行业稳妥有序开展费率机制改革,支持公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他行业机构合理调降基金费率。

  对于公募降费对券商代销渠道的影响,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券商代销收入整体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不会像基金降费一样带来如交易佣金和尾佣等直接且确定的影响。如果降费后‘蛋糕’反而得以做大,从而实现‘以量补价’,整体影响或将偏正面,进一步带动券商公募业务的发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