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攀升至28.8万亿元 规模和数量双双创历史新高

2023年08月28日 14:31:3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再创新高。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23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8.8万亿元,产品数量达11039只,规模和数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创历史新高具有重要的意义。这表明我国金融市场越来越成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参与。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工具,有助于将零散资金汇聚起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资产配置,实现更好的资本增长。

  货币基金是规模增长“主力军”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保持稳步上升态势,总体规模屡创历史新高。8月25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2023年7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4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8家(包括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8万亿元,这一数据再创历史新高。

  从公募基金产品数量来看,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只数达到11039只,较6月份增加59只,基金产品数量首次突破1.1万只关口。

  从基金类别来看,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和净值环比均出现小幅缩水,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和净值均出现大幅增长。

  权益基金规模整体有所增长。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较6月底新增1277.77亿元,攀升至2.83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环比微降414.31亿元至4.59万亿元。债券基金方面,整体资产净值较6月底增长1786.9亿元,达到4.94万亿元。此外,受海外市场赚钱效应影响,7月份QDII基金资产净值大增424.98亿元,规模增至4013.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缩水超4000亿元的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出现骤增,单月大增8159.92亿元至12.30万亿元,成为7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大增的“主力军”。

  北京地区一位FOF公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背后蕴含着多重意义。首先,这表明中国的金融市场成熟度在不断提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稳步增长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并加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其次,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国经济稳定发展。”

  新基金发行超770只

  2023年,新基金的发行市场也在挑战中稳步发展,这些新基金涵盖了广泛的资产类别和投资策略,满足了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创新产品层出。

  从年内新基金发行来看,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8月27日,年内新成立基金775只,发行份额6609.64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新成立185只,占比12.7%,发行份额839.24亿份;混合型基金成立244只,占比为18.48%,发行份额1221.53亿份;债券型基金新成立214只,占比64.5%,发行份额达4263.46亿份。整体来看,在年内新发基金中,发行主力军已从权益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产品。

  从单月发行节奏来看,3月份至6月份单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均超百只,但从发行份额来看,仅有3月份和6月份发行份额超过1000亿份,其余月份发行份额较少,最低单月发行份额仅有407.3亿份。

  不过,机构对基金创新产品的热情较去年同期未有下降。今年,公募基金公司持续推出各种创新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如量化投资基金,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量化投资策略越来越受市场欢迎。这些基金利用复杂的算法来识别潜在的交易机会,以实现更高的超额收益。

  在科技创新基金方面,公募基金“牵手”科创板的力度持续加深,从多维度布局科创板优质投资工具,市场迎来了一批创新型科创板主题ETF产品,为投资者布局科创领域提供了多重选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