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熨平资金面波动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20亿

2023年10月24日 10:39: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贺觉渊

  10月2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1.8%不变。由于当天有106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20亿元。

  10月以来,银行体系资金面持续偏紧,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从10月16日的1.8087%攀升至10月20日的2.3108%。根据央行公告,银行体系流动性近日受到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指出,10月以来政府债累计净融资远高于历史同期,大规模政府债缴款对资金面形成冲击,未来一周政府债净融资规模依旧保持高位,可能使市场的资金面偏紧预期难以缓解。同时,由于10月份纳税申报截止日为10月23日,预计近期资金面收紧也会受到税期扰动以及企业提前完成纳税申报影响。

  此外,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尚未缓解,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弱,叠加外资流出压力加大,进一步抽离境内流动性。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过去一周,央行显著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Wind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了14540亿元逆回购和789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逆回购净投放7880亿元,MLF净投放2890亿元。

  在倪军看来,在上周五净投放7330亿元后,央行周一再度实现大额净投放,主要原因是本周面临税期扰动、跨月资金需求增加和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影响,整体资金面预期仍然不稳,预计央行会在本周继续维持大额投放稳定市场。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达14540亿元。王一峰对此表示,预计央行将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熨平资金面过度波动,稳定市场预期。后续两月仍有1.5万亿元MLF到期,预计届时央行亦会采取较大幅度增量续作模式对冲。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