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国际金价坐上过山车 年轻人“淘金”也谨慎

2023年10月24日 10:41: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今天的黄金饰品价格是每克475元,上周五一度涨至478元,国庆假期的时候最低跌到458元。”10月23日,记者来到深圳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水贝金座一家黄金饰品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多数知名金饰品牌的黄金报价则再度突破每克600元。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持续攀升,让黄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淘金”大军。不过,国际金价在最近上演了“过山车”行情,曾在上月底出现连续下跌,一度跌至每盎司1823美元左右,但随后又迅速反弹,国际金价一度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

  金价的震荡加剧受到供求关系、投资因素、地缘局势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近期地缘局势因素的影响尤为明显。

  在深圳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的多家卖场,记者看到金饰消费不再是只有“大妈们”,现场不少消费者都是年轻人。面对种类繁多的实金产品,年轻投资者更加热衷于购买小克数的黄金制品。除了实物黄金,还有不少年轻人选择线上黄金投资。

  “没想到价格这么快就涨回去了,真后悔之前没买。”在现场,一对年轻情侣准备购买金饰用于结婚,“我担心价格会继续上涨,还是决定现在买。”不过,也有多家店铺的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国庆假期之前,现在的人流没有节前那么旺。”

  “今年看到身边很多朋友买黄金,有投资金条也有金饰,现在金饰回收都很方便,而且还赚钱了,所以我也才试试。”在现场,一位年轻消费者告诉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投资黄金,“自己手上的钱不多,实在是想不到什么投资方式。”

  深圳福田一家银行网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前来咨询和购买黄金作为储备的客户很多,且购金超1000克的大客户较多。不过,金价大幅上涨之下,有消费者选择推迟黄金购买计划。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年轻消费者,受访者都表示除非有结婚等紧急需求,否则面对重回高位的金价会稍加谨慎。

  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23年1-8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单边14316.449吨(双边28632.897吨),同比上升6.06%,累计成交额单边6.2609万亿元(双边12.5217万亿元),同比上升19.07%。对于未来金价走势,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谨慎。

  有观点认为,国内金价一度创下新高,积累了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与此同时,普通人储蓄型地投资黄金作用不大,但可以抗通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