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固收+”基金增配可转债 四季度整体看好股市

2023年11月13日 10:42:3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三季报显示,“固收+”基金不仅管理规模小幅缩水,还出现了今年首个季度负收益。

  今年三季度,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固收+”基金纷纷调整资产配置,可转债成为了一个明确方向。

  尽管选择不同,但展望未来,“固收+”基金相对看好四季度股市表现。

  “固收+”基金整体稳健

  三季度股市和债市均出现明显的波动,但“固收+”基金依旧在不断扩容。

  三季度前两个月,债市冲击了今年高点,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降至2.538%,9月后快速回落,升至2.7%附近。同时,在经济数据好转和政策带动下,7月沪指一度逼近3300点,但此后受到市场资金流出影响快速走弱。

  在这种背景下,“固收+”基金以及相关策略产品备受考验。不过从数据统计看,“固收+”基金整体稳健,同时相关产品数量也在扩容。

  Choice数据显示,“固收+”基金三季度规模整体稳健,达14324亿元,仅仅较二季度小幅缩水,远远好于股票型基金。

  从产品表现看,三季度“固收+”基金净值整体出现回撤,市场中位数达到了-0.5%,这也是今年该类产品首次单季度净值负增长。从全年角度看,“固收+”基金仍取得了1.6%的绝对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固收+”基金市场波动加大,市场参与者却逆势增加。截至三季度末,“固收+”基金已经从一季度末的1363只升至1454只。

  “目前资管市场需求很明确,客户既要保证一定的盈利,又要低回撤,在这种明确诉求下,‘固收+’基金比较受青睐。”一位基金经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业绩分布看,规模超过10亿元的“固收+”基金中,易方达安盈回报混合A基金、安信民稳增长混合A基金和国泰双利债券A基金均取得2%以上回报。

  集体增配可转债

  值得关注的是,“固收+”基金资产配置增持可转债的迹象较为明显。

  华福证券固收分析师李清荷表示,截至三季度末,“固收+”基金可转债持仓市值合计3194.4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末3086.8亿元增长3.5%。在“固收+”基金中进一步细分,三季度获净申购的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也选择加仓可转债,持仓市值环比分别增加7.4%和2.8%。

  多只获得净申购的“固收+”基金均在三季度明显增持可转债。

  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基金基金经理胡剑表示,其三季度进行了积极的资产配置调整,债券配置自7月中旬之后趋于谨慎。在9月经济筑底趋势更为确定后,组合积极降低了债券久期,提升了股票和可转债仓位。因此,基金资产组合净值整体在三季度保持平稳。安信永鑫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李君表示,三季度可转债估值跟随权益市场回落,部分标的性价比提升,目前配置重点仍是一些偏债性的大盘转债。

  数据显示,从2023年三季度末持有可转债市值排名前30的二级债基看,其持有可转债规模合计由2023二季度的974.51亿元环比增长10.88%至1080.55亿元,但整体业绩平平。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从业绩表现看,三季度可转债表现或对这些二级基金业绩有一定拖累,但也意味着市场对后市可转债表现持积极态度。

  可转债基金小幅扩张

  虽然三季度可转债基金表现并不优秀,但其规模依旧持续扩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是可转债基金的辉煌时刻,其净值增长逼近5%,但此后逐级回撤。二季度可转债基金整体净值回撤达到1.06%,三季度加速走弱,单季度回撤达3%。

  一位可转债基金经理对于业绩加速下滑进行了反思,认为三季度可转债估值较贵的情况下,估值的安全边际尤为重要,而很多成长标的的估值总体偏贵,在估值下杀过程中的可转债保护性不足。

  但即便如此,可转债基金规模并未缩水,从一季度末的325亿元升至三季度末的482亿元。

  浙商证券固收分析师覃汉表示,个券方面,剔除转债价格波动后,“固收+”基金主动加仓幅度最大的前20只可转债有估值低、高收益的特点。

  具体来看,基金主要增持天23、浙22、成银、牧原、齐鲁、苏租等大盘转债。同时,平煤、淮22转债是稀缺的高股息标的,因此被市场青睐。

  权益市场四季度仍值得期待

  从多家“固收+”基金的视角看,四季度股市仍较债市更具吸引力,不过如何参与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博时可转债基金首席基金经理过钧表示,本轮经济拐点有望在三季度得到确认,但复苏斜率仍然取决于地产销售面积的恢复速度以及对未来若干年地产销售面积的中枢判断。目前制约债市的利空因素尚未消除,暂时没有太大的机会。权益市场方面,补库周期带来需求边际改善、价格上行,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的盈利增速拐点也有望在三季度出现,政策底、经济底、市场底依次得到验证,以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或将迎来基本面带动的反弹。可转债市场的问题在于估值偏高,在权益上行趋势并不强的环境下,可转债的参与难度不低。

  在这一预期下,基金也在不断调整仓位,保持组合弹性。

  易方达安盈回报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张清华表示,基金组合债券部分仍以配置可转债为主,仓位基本稳定,加强了平衡偏股型转债的配置,进一步减仓超大盘转债,提升了小盘转债的占比,增加了绝对价格在130元附近、溢价率较低转债的配置,同时积极换仓,用估值偏低的新券替换组合中性价比偏低的老券和赎回个券,维持组合的整体弹性和不对称性。

  “对于稳健收益目标的基金而言,高股息资产在当下从收益和风险角度来说都是较优的选择。”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后续权益持仓标的会依然聚焦于高股息资产的优选。参考海外历史经验,在长期经济增速中枢下行的情景下,高股息资产有望在长期具有超额收益。同时,在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区间,高股息资产也具有更低的下行风险。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