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全市场“固收+”基金规模同比持平 部分产品净值呈回升趋势

2023年12月27日 10:16:3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6日,全市场“固收+”基金(包括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数量达3194只,总规模2.09万亿元,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当前,全市场百亿元量级“固收+”基金共有20只,较去年的26只减少了6只。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百亿元量级产品最多,达到6只,占比达三成;广发、招商、富国、景顺长城4家基金公司各有2只;天弘、汇添富、国投瑞银、华夏等基金公司各有1只。

  从新发基金来看,“固收+”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截至12月26日,年内全市场共有371只“固收+”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110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28亿元下滑22.97%。

  受益于资金净申购和资产净值增长的抬升,部分存量“固收+”基金的规模增长十分明显。其中,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增长最多,从2022年年末的353.99亿元增至477.71亿元,规模激增123.73亿元,位居产品规模增长榜首;东证融汇禧悦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的同期规模增长超过84.78亿元,位列第二名。

  从产品净值增幅来看,部分“固收+”产品实现了快速增长。例如,东兴兴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份额、嘉实信用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年内资产净值增长率在4.5%以上;东证融汇禧悦90天滚动持有中短债A今年以来资产净值增长率也达到4.35%。

  谈及“固收+”基金的发展态势,北京地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表示,2023年“固收+”基金似乎在低迷中找到了新的出发点,重新审视投研能力成为业内共识,部分产品净值有回升趋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620只基金产品的净值逐渐开启反弹修复,并斩获正收益率。例如,天弘稳利A、永赢鑫欣A、中银互利定期开放、华商收益增强A,在去年收益率告负的情况下,今年分别斩获了12.46%、9.55%、9.47%和8.3%的收益率,基金净值“回血”明显。

  公募行业对“固收+”基金的布局也发生变化,一些头部机构已将“固收+”基金业务确立为重要发展方向。招商基金总经理徐勇近日表示,积极发展权益产品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固收+”产品的发展潜力。

  “固收+”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在不断迭代。华宝证券分析师孙书娜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权益市场未有明显上涨行情的背景下,量化策略的“固收+”产品的布局或是助推其规模增长的良好手段。

  一家头部券商产品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虽然部分‘固收+’基金业绩曾遭遇‘滑铁卢’,但固收类公募基金仍然有其长期优势。例如,较低的投资门槛、可控的回撤水平。在有绝对票息收益的保护下,适当参与权益市场获取超额收益,未来产品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