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打造“天使投资之城” 浙江宁波让资本向“硬科技”聚集

2024年01月15日 09:34: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洪恒飞 王虎羽 江耘

  洪恒飞 王虎羽 本报记者江 耘

  从首年投资17个项目,签约金额合计1420万元,到如今累计为350多家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并直接引导超20亿元社会资本促进创新……1月10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科技局获悉,宁波市天使引导基金发布了十余年来的运行成绩单。

  2012年底,宁波市政府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次年1月,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十余年间,该基金平均每年新增投资项目32个、投资额3300万元,有效引导大量社会资本支持本地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激活创业创新“一池春水”。

  宁波市科技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根据最近出台的新版《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该基金整体规模将从现有的10亿元,分阶段扩容至50亿元。同时,他们还创新优化业务布局,在天使母基金下设立“种子直投—初创跟投—天使母基金”的业务体系,探索宁波天使投资3.0版。

  初创企业敢于投入研发

  成立于2019年的艾菲博(宁波)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艾菲博),主要从事特种光纤的研制及相关应用技术的研发。在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及社会投资机构合计超千万元的资金支持下,这一初创企业已经建成约100平方米的光学实验室,用于光线测试及传感、激光器等相关产品的研发。

  艾菲博负责人郑羽介绍,如今,企业自主研发的耐高温微结构抗氢损传感光纤,填补了国内在高温、高压等地下恶劣环境下进行光纤传感、通信所需使用的光纤技术空白,为地下油田传感勘测系统的建立夯实了基础。

  “多年来,基金主要采取初创跟投业务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以共同投资、同股同权方式,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敏敏介绍,投资项目退出后,如有收益的,净收益的20%奖励给跟投对象或其指定受益方。这一做法有效地激励了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

  记者了解到,企业获得该基金投资时,平均成立时间为1.4年。其中,约50%的企业在成立一年以内获得投资。

  “创业初期企业的发展存在较高的不稳定性与风险性。因此,多数社会资本不愿投向天使期的创业项目。”宁波市科技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作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宁波民营经济活跃、民间资本充裕、体制机制灵活,在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表示,此次在母基金下设立的“种子直投”业务模式,会重点投向风险高、社会资本关注度低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弥补市场失灵的作用,进一步缓解早期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硬科技”催生单项冠军

  浙江省经信厅不久前公布了2023年浙江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作为全球“钻石培育”赛道上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宁波晶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脱胎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的晶钻科技,在成立之时,其化学气相沉积(CVD)大单晶金刚石生长技术尚处实验室阶段。2016年,该公司获得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及社会投资机构合计超千万元的投资,随即推进金刚石材料产业化应用技术的探索和转化。目前,其自主研发的CVD装备已迭代至第10代,生产的CVD大单晶金刚石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晶钻科技的发展之路,是天使投资助力科技赋能产业的一个缩影。”宁波市科技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十余年间,该基金紧跟宁波市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及创投趋势,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当地优势产业领域。该基金的项目中,属于当地优势产业领域的占项目总数的78%;同时,加大对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及新能源等成长型产业的投资比重。

  数据显示,十余年来该基金已累计参与培育国家级或宁波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另外,还有40余家企业入选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余家企业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