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2024年01月18日 09:25: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1月17日22时27分,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1月17日22时27分,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八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七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之后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发射取得圆满成功。2024年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的序幕由此拉开。

  本次任务中,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携带的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应用任务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和工程总体货物多达260余件,运输物资总重约5.6吨,具有装载货物种类多、大型货物多的特点。其中,试验载荷定制货包等大型货物,每件货物重量在100千克以上,将用于空间站在轨运营、空间在轨科学试验以及航天员生活保障。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人员李智勇介绍,天舟七号货运飞船还为航天员乘组运送了2400千克的生活物资,包括龙年春节“年货”、新鲜果蔬大礼包等。包装设计进行了优化,使得物资储存时间更长、更保鲜。此外,天舟七号还搭载了多个科学载荷,对后续空间探测具有重要意义。

  空间应用系统在天舟七号任务中为在轨实验提供实验载荷、实验单元及样品、实验耗材、备品备件等上行物资,支持持续滚动开展空间实验。本次任务上行16个标准货包、1套细胞上行生保支持装置、1套4摄氏度上行微流控芯片,上行产品共计61件,总重约473千克。

  据空间应用系统天舟七号任务总体主任设计师刘伟介绍,本次任务应用物资上行后,将被转运至空间站实验设施内,用于开展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共计33项科学实验。承研单位涉及10个研究所、8所大学。其中2项细胞类生物实验项目需在发射场临射安装,其他均为货包形式装载上行。

  据了解,本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第4次发射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31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507次飞行。

  科技日报(记者何亮付毅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