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红利策略为何逆势上涨

2024年01月30日 10:45: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总体呈现震荡态势,而红利策略相关指数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近段时间,红利策略指数远远跑赢大盘,市场热度不断提升。

  所谓红利策略,是指以股息率作为核心选股指标,主要投资于长期持续现金分红、分红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一方面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也可赚取公司业绩增长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同花顺数据显示,进入2024年以来,截至1月26日收盘,中证红利指数已上涨约3%,上证红利指数已上涨约5%,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均呈下跌态势。

  谈及红利策略逆势上涨的原因,专家表示,由于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大多盈利能力稳定、现金流充沛、估值较低,具备安全边际,因此红利策略拥有一定的防御属性,在熊市或震荡市中通常具有较好的下行保护作用。而在经济温和复苏、利率下行且市场缺乏明确主线的情况下,则能够提供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投资价值也随之受到市场关注。

  具体来看,红利策略包括高股息策略、红利多因子策略等细分类型。其中,高股息策略主要选取股息率较高的公司进行投资。例如,中证红利指数就是基于红利策略编制,根据市值、流动性和连续分红水平筛选样本股,从中选出过去3年平均现金股息率排在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以反映沪深市场高股息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数据显示,近年来,中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稳步提升,从2015年的3.7%提升至2023年的6.5%。

  展望后市,红利策略行情是否可持续?有专家认为,目前红利策略指数估值水平仍在低位,未来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多重利好因素下,红利策略有望持续跑赢大盘。”华福证券策略团队分析,首先,从近期货币政策导向来看,未来我国长端利率或仍将下行,对红利策略形成利好支撑。其次,当前红利策略相较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一定的估值性价比。

  此外,随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不断提升,红利类产品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近年来,在政策鼓励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等因素影响下,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持续改善。2023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2.1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也有人认为,红利策略受多重因素影响,未来可持续性有待观望。“短期来看,红利策略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市场情绪、经济环境、公司状况等,如果市场情绪更为低迷,那么红利板块的表现可能会受到影响。同时,宏观经济数据、新披露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也直接影响着红利板块的走势。”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中长期来看,红利策略的可持续性更为乐观,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关注股息收入,这为红利板块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炒作风险也不得不防。田利辉提醒,再好的主题也不能过度炒作,投资者要坚持理性思考,根据红利的规模和可持续性来判断当前股价是否合理,倘若股价高出红利折现定价,则应注意投资风险。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