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瞄准压岁钱理财需求 金融机构力推特色产品

2024年02月22日 15:2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近期部分金融机构已将目光瞄向居民的压岁钱理财需求,推出了包括特色存款、专属理财等产品。记者调研发现,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在产品选择方面有着不同倾向。对于未成年的小朋友们来说,在父母的引导下,会更倾向于选择安全稳健的银行存款或保险类产品。对于已经成年的“大朋友”们,则倾向于选择更具灵活性和投资潜力的理财产品,如基金、银行理财等,希望能实现资金的持续增值。

  金融机构推出专属产品

  “从小培养理财观念,未来‘钱’途无量”……春节假期前后,压岁钱成了银行、理财公司等金融机构推介产品的主要噱头。

  部分银行针对未成年客群,推出了专属存款产品,如宁德农商银行针对18周岁以下客群推出了“未来鑫”专属存款产品,发行时间自2月18日至4月30日,存款种类有一年、二年、三年期整存整取,三年期整存整取存款执行利率为3.05%。

  部分理财公司则在假期前就进行了布局。记者梳理发现,理财公司推出的压岁钱打理攻略基本有两类,一类是延长了现金管理类或短债理财产品申购期限,使得除夕红包也可享假期收益;一类是推出迎春款理财产品,认购期覆盖了春节假期。

  例如,招银理财将现金、短债产品的营业时间升级至“24小时”,使得除夕红包也可享假期收益。兴银理财、中银理财等则针对压岁钱推出“迎春款”理财产品,认购期覆盖了春节假期。

  “小朋友”倾向购买存款和保险

  “我家小孩现在对于压岁钱的‘所有权’意识较强,但全部交给他保管,我又不太放心,协调后决定以他的名义买金融产品,可以从小培养他的理财意识。”小甲母亲告诉记者。

  走访银行网点后,可以发现不少小朋友在父母帮助下打理压岁钱,银行存款、保险类产品为其主要选择。“这两类产品安全性高,孩子的压岁钱,我们也不指望能实现多高收益,等孩子年龄稍微大点、有支配能力的时候再交给他。”小恒母亲称。

  此外,银行存款、保险类产品可以“写在小朋友名下”,也是产品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民生银行某理财经理表示,以小朋友名义为其开卡办理存款,法定监护人需携带其有效身份证件以及小朋友所在户口簿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等。保险类产品则是投保人为家长,受益人为小朋友。

  “购买银行理财和基金需要进行风险评估,这对年龄是有要求的,通常要求在18周岁以上,所以只能以家长的名义购买。”该理财经理称。

  银行理财和基金受成年客群青睐

  与小朋友们相反,“大朋友”们更看重灵活性和投资潜力,银行理财、基金产品成为了此类人群打理压岁钱的主要方式。

  “虽然已经工作一年了,但今年还是收到了近两万元红包,我全部买入了现金管理类理财,因为流动性高,随用随取。”来自东北的小张表示。

  “我选择了理财经理推荐的基金定投方式打理压岁钱,今年收到一万多元,计划分十个月等额定投股票类和混合类基金。”杭州居民小梁告诉记者。

  南京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可以多元化配置资产,多类产品组合搭配购买,根据自身需求在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产品上都配置一些资金,可以较好地权衡风险和收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