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消费回暖 黄金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2024年03月01日 10:0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董添

  截至2月29日,18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12家公司预喜,占比66.67%。受金价持续上涨、消费端持续回暖等因素影响,黄金珠宝零售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尤为突出。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首饰兼具保值增值属性以及悦己消费属性,年轻消费群体对黄金首饰需求提升。2024年预计黄金珠宝消费将实现平稳增长。

  黄金消费实现“开门红”

  对于今年春节黄金消费情况,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黄金消费火爆,黄金首饰和龙年金条成为最具人气的产品。

  黄金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开门红”,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为明显的异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收盘,周大生股价收报18.5元/股,收盘涨幅为1.98%。2024年以来,周大生股价累计涨幅达21.87%。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黄金首饰兼具保值增值属性以及悦己消费属性,受益于春节与情人节传统销售旺季,黄金珠宝销量在实物消费中表现靓丽。展望2024年,在金价有望保持高位、年轻消费群体对黄金首饰需求提升的背景下,预计黄金珠宝消费将实现平稳增长。头部企业凭借渠道拓展能力、产品差异化设计能力、品牌势能积累,有望继续实现份额提升。

  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截至2月29日,共有18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12家公司预喜,占比66.67%。受金价持续上涨、消费端持续回暖等因素影响,黄金珠宝零售相关的上市公司表现尤为突出。

  潮宏基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60.7%至100.88%。报告期内,受国风潮流和新工艺创新的拉动,黄金珠宝消费市场持续增长。公司凭借年轻时尚且具差异化的产品矩阵,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并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数字零售应用赋能终端,提高门店运营质量,珠宝单店销售有较好的提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加盟业务拓展顺利,潮宏基珠宝门店净增246家,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业绩仍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萃华珠宝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至1.69亿元,同比增长151.01%至253.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珠宝板块业务受黄金行情上涨影响,经营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黄金消费量为1089.69吨,同比增长8.78%。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增幅仅次于餐饮业。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表示,2023年国内消费市场恢复向好,黄金首饰加工和零售企业不断在金饰产品设计上推陈出新,推动中国黄金首饰消费需求提升。同时,溢价相对较低的金条及金币也受到有实物黄金投资需求的消费者青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